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扶贫攻坚细处着想
发布日期: 2017-11-30 03:55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赵炯旭,五通桥区公安分局警务保障中心装财室副主任。

前段时间,民警赵炯旭来到牛华镇星火村2组开展每月一次的精准扶贫走访活动,在去往帮扶对象胡成九家中时,刚到路口便远远看见老人站在刚修缮完工的房屋门口,隔着老远的距离都能感受到一股亲切的味道,一踏进家门,胡成九便拉住赵炯旭的手激动的说:“你看看,我们这房子现在已经修好了,地面也平坦了,也不再漏雨了,房屋也亮堂了许多,小赵啊,我们全家真是太感谢你了”。说着,胡成九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一面锦旗递到了赵炯旭的手中,锦旗上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脱贫攻坚排头人。

2016年5月,赵炯旭和同事们带着米、油等生活用品第一次来到扶贫对象胡成九家中。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胡九成是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军人,老伴儿也是八十多岁,两位老人身体都还比较硬朗,儿子四十六七岁了,因为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至今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都靠两位八十来岁的老人照顾。一家三口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三间青瓦砖房内,在房前屋后种了点蔬菜自给自足,加上老人的军人补贴、低保和和儿子胡岗岗的残疾护理费,能勉强生活。

“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落实帮扶工作,赵炯旭多次到帮扶对象胡大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帮扶对象的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8月,赵炯旭得知依据政策可以对贫困户房屋可以进行重建或者改建,于是他多次到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发现屋顶的小青瓦有部分破烂导致房屋漏雨,厕所简陋不堪导致洗澡不便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扶贫工作事多面广,扶贫政策需要逐步落实,在征求老人意见后,赵炯旭便张罗着为他们改善住房条件,他第一时间联系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老人的住房进行了实地查看、评估,最终确定了维修的项目和资金,紧接着又带着熟悉修建的施工人员冒雨几次来到老人家中与其商量厕所的修建方案,那段时间天气不好,时常小雨,进村的道路又在拓宽,不能通行他们就多走五六里路绕道进村。最终在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赵炯旭通过与施工人员耐心沟通协商,同意在政府认定的维修经费内以最节省的方式完善厕所修建,翻捡小青瓦,更换室内全部破烂的吊顶,并免费维修门窗,硬化厨房、阶沿地面。经过两周的施工,工程基本完工,他再去仔细查看了一遍,地面平坦了,房顶不再漏雨,在崭新的吊顶映衬下房间也敞亮了些,窗子焕然一新,原本摇晃的卧室门也稳固了。看到新修的厕所和浴室老人非常开心,但赵炯旭始终觉得还差了点什么,想到老两口年纪大了行动多有不便,在征得老人意见后自掏腰包买了一台坐便器和一个热水桶给老人装上。看着当初的帮扶对象开始了新的生活,赵炯旭心中也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赵炯旭从细处着想、由心而动,用自己的真情关爱和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众,与帮扶对象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彰显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大爱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