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扶贫父子兵
发布日期: 2017-12-27 03:17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何承文,沐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

何天一,沐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2017年沐川县目标是要完成“率先脱贫摘帽”,扶贫号角拉响初期,何承文、何天一父子二人便深知这将是一场硬仗,于是达成一致意见,扶贫的首要任务是吃透政策、加强宣传。

第一步便是广泛收集“精准扶贫”政策资料,父子二人白天忙于公安业务工作,夜晚,一边是台灯下父亲戴着老花眼镜翻阅纸质文件资料,勾画重点、圈定目标、标定难点,捋清思路将标准要求、项目分类等整理在工作笔记本上;一边是电脑桌前儿子节奏频繁的敲打键盘搜寻扶贫网络资源,包括大量扶贫先进典型事例,扶持政策、技术培训、资金筹集等的经验做法整理归类。

紧接着第二步便是实地考察,从武圣乡村组干部处获得基本村情、户情后,且借走访时机对村民进行政策宣讲。父子二人创新思维,将搜集整理的重点内容做成《致村民书—关于精准扶贫我想对你说》,包含文字图片、逻辑条理清晰、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又将政策精神宣传的不偏不移。扶贫的道路山路崎岖、路途艰辛,作为儿子担心父亲常年腰椎间盘突出怕身体吃不消,可经验丰富的父亲更担心因为儿子年纪轻、农村经验不足容易忽视遗漏一些重要细节而影响工作。他们始终坚持每家每户走访见面,拉家常、讲政策,在嘘寒问暖中发现群众迫切需求,在热心交谈中摸清现实情况,为精准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步解决实际问题,贫困群众的问题有有想法缺资金、有门路缺技术、无门路无想法、因病因残等等。他们的观念是:有困难、不妥协,敢担当、勇创新,众志成城齐闯关,再难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在解决“黑户”问题中,父子二人通过多方协调,为全县贫困户共计减免鉴定费达20万余元,完成78户贫困户99人无户口人员登记落户,为广大贫困群众送上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随着扶贫工作的一步步深入,产业发展、联户路修建、房屋改建、补短板等工作都全面有序的推进着。村民们家门口的路通了,异地搬迁贫困户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家,因病因残贫困群众解决了医疗报销和残疾人补贴费用,村民们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环境卫生也改善了,孩子们与同龄小朋友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