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分秒必争的营救
发布日期: 2018-07-06 10:2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谈文东,井研县公安局周坡派出所民警。

2018年6月26日,井研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灾害。一时间,家园成河泽,良田成汪洋,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当天下午17时20分,周坡派出所接到周坡乡政府工作人员电话求助:“周坡镇政府宿舍后面,居民张国华被倒塌的围墙压住,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你们赶快过来。”情况万分紧急,正在周坡中学参与抢险的谈文东立即赶到现场。原来,暴雨期间,67岁的张国华老人到其住房旁边山坡下寻找自己养的两只母鸡,雨水持续侵袭致使房屋围墙倒塌,压在老人的左腿上。而且老人的住房又紧挨着山坡,全是松散泥土,随时都可能大面积滑坡,时刻威胁着老人及现场救援人员的生命。谈文东赶到现场后,立即让在场的人员先行撤离,防止次生灾害造成更大损失,同时留下2人在场,保持安全距离,守护被压住左腿的老人张国华。随行的辅警驾驶警车,飞速奔驰,赶到周坡镇汽车修理厂,两分钟不到便借来了五根钢钎和一把铁锤返回现场。在狭窄的救援空间,谈文东与两名救援人员一起,冒着滂沱大雨,一起撬动压在老人腿上的破碎围墙墙体,拼尽全力,将压在老人腿上的围墙墙体移开。三人刚刚舒了一口气,却又陡遭意外:老人的腿上还压着一块木板,木板上则是一块更大的围墙墙体,仍然无法把老人的腿顺利拔出,此时已经容不得等待和犹豫,时间就是生命,谈文东带着同伴冒着大雨,抢时间、拼速度,挥动铁锤,从边缘开始,一块接着一块,连续从倒塌的围墙上敲下42块砖头。谈文东再与救援人员一起,一起发力把剩下的围墙移开,小心翼翼地把老人的腿从墙体废墟里拔出来。当把老人抬上救护车,双臂已经脱力的谈文东来不及休息,又再次回到周坡中学投入到紧张地抢险救灾工作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