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扶贫步伐走遍乐山
发布日期: 2018-10-19 02:14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摘帽工作先进县榜单日前出炉,乐山市沐川县上榜15个先进县(市、区)方阵,自2011年沐川县纳入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以来,8年接力扶贫,8年精准攻坚,沐川县以及乐山市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扶贫背后总有扶贫人,他们不知疲倦、不惧艰辛,不分日夜,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浇灌出扶贫的硕果累累。薛波,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扶贫一线,用脚步丈量乐山的一位扶贫人。

薛波是一名奋斗在交警战线三十余年的老交警,在接受组织委派后,参与乐山市脱贫攻坚督导组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扶贫路上的扶贫人。当交警,薛波驾轻就熟,可以说是个"老资格"了,但要说成为扶贫人,薛波却是第一次。当初刚接到这个任务时,薛波心里还没底,但警察有着与生俱来的热血情怀和争先的冲劲,尤其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对于一个老党员而言,是一个光荣的使命。于是,没有丝毫犹豫的薛波正式一脚踏入精准扶贫一线,开启了他另一段热血人生。

从警察到扶贫人,跨度是很大的,但薛波并没有因为角色的转变而影响工作,而是用短短两个月,通过短期的培训、自学,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精神以及脱贫标准。同时,在实践中摸索,边干边学,快速掌握扶贫政策有关的精准帮扶、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相关标准,在督促和指导县、乡、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脱贫工作任务艰难,走村入户风雨无阻。作为乐山市脱贫攻坚督导组第四督导组组长,薛波带领着两位督导组成员马不停蹄,用心、用情走进每一家贫困户,耐心询问贫困户的生活情况,以"一超六有"的标准逐项核对贫困户是否脱贫,是否精准,是否返贫,帮扶是否到位,政策是否落实,宣传是否到位,用心督导,加以整改,真正使贫困户真脱贫,巩固脱贫,使督导工作真正起到了作用。

截至目前,薛波带领的三人小组,走遍了乐山全市11个区县,重点在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山区,通过35个乡镇中抽查了49个村,先后走访了350余户贫困户,共发现400多个问题,应加强整改落实。

通过督导发现的问题,指导区县加强整改落实,使脱贫工作中存在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整改,使贫困户的有关住房问题、教育问题、医疗保障问题,用电用水问题、广播电视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对于薛波他们而言,扶贫路还将继续,他也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精神,展现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美的一面,彰显了人民警察、党员干部情系百姓、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他说,无论是交警还是扶贫,都是走到老百姓的身边,看着他们平安、快乐、一天天的富裕起来,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