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一次法理交织的警情处置
发布日期: 2018-11-02 03:19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黄致峰,峨眉山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民警。

从2011年进入四川警察学院开始,黄致峰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作为一名警察毕业生,他身上具有高度负责的职业素养和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工作态度;也有面对危险迎难而上的勇敢和面对群众疾苦的春风化雨。

2018年8月13日20时许,胜利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某小区4楼室内一男子持刀准备自杀。接警后派出所民警黄致峰和辅警迅速赶往现场。赶到现场了解到,该男子系与家人晚饭期间醉酒,因家人矛盾爆发言语冲突后情绪失控,欲持刀自杀。男子见到警察后情绪更加激动,为稳定情绪,避免男子再做出过激行为,民警尝试与该男子进行沟通,可该男子不听任何劝告,并突然操起手中的菜刀朝自己的脖子抹去。千钧一发之际,黄致峰率先一步向前,稳准抓住该男子手臂,奋力夺刀。夺刀过程中,黄致峰右手食指、中指均被割伤,右腿膝盖处被划伤,鲜血直流,持刀男子的脖子也划出了一条伤口,血流不止。黄致峰顾不上手上扎心的疼痛,在战友的协助下将该男子进一步控制,避免他再一次做出自残行为,并迅速用毛巾为其止血。在控制、救助该男子的过程中,旁边该男子女儿亲眼目睹了父亲意欲自杀和民警夺刀的激烈过程,恐惧已吓得小女孩已哭得撕心裂肺、失去理智。黄致峰在尽力控制住该男子的同时,尽量配合当事人家人从言语上安慰小女孩,可效果不大,小女孩泣不成声。待增援警力赶到后,黄志峰才腾出手来,继续安慰小女孩,事情渐渐朝可控方向发展,民警带受伤的男子上了医院的急救车,到医院接受治疗。

随后,受伤男子经医院治疗后并无大碍,在大家的劝导下也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一直在旁守护着父亲的小女孩破涕为笑,当事人的家人也不再紧张,在场的民警和辅警同志们虽然疲惫,却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当事件平息之后,黄致峰这才在医院做了包扎处理伤口,随后又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和战友们一起守护着这高楼林立、万家灯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