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笋山“守护神”
发布日期: 2018-11-09 03:24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身边的战友3


身边的战友4


身边的战友7


在马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群众亲切称呼称为"笋山守护神",他们是马边县公安局笋山工作组的民警、辅警们。

在马边,每年3月、8月,当地彝族同胞们有一项重要的创收工作-上山"打笋子",成千上万的彝族同胞到国有林场里面采摘刚生长出来的鲜嫩罗汉竹笋,全县每年竹笋产量达1200万斤,笋农们上山采摘竹笋的收入都归自己。在2013年以前,因为没有统一的组织管理,笋山上的生产、收购秩序混乱,不法分子联手打压鲜笋价格,从中牟取暴利。各种治安、刑事案件高发,每年都有因抢夺笋山收购地点而引发的刑事案件,甚至命案。自2013年起,马边公安局组建了笋山工作组,抽调公安、森林公安的骨干民警、辅警60余人到笋山驻扎,打击笋霸,为笋农利益保驾护航。

2018年8月28日,一场特大暴雨骤然袭来,笋山上多处山洪暴发,路面泥泞不堪,"打笋子"的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多处帐篷区面临被山洪冲击的危险。灾情就是命令!笋山工作组立即组织民警、辅警迅速赶往现场,坚守了近6个小时成功疏散群众4000余人次,保证笋农无一人伤亡。8月29日,暴雨后,为了确保笋农全部安全转移,笋山工作组立即组织民警、辅警长达10小时进山巡逻,确保了昨日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保障了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切实履行了守护平安的神圣职责。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提升群众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2018年9月20日,笋山工作组组织民警、辅警在笋山上,向广大笋农们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民警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内容,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耐心解答笋农们的提问,鼓励广大笋农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踊跃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以维护笋农自身的合法权益,为笋农的正常利益保驾护航。

每年的采笋季节,马边公安局笋山工作组的民警、辅警们带上帐篷、装备,驻扎在海拔1500多米的国有林场。他们住帐篷,喝山泉,吃干粮,徒步巡山,努力克服恶劣的环境;他们打击笋霸,帮助笋农,维护了笋农们的正常利益,被上山采笋的数万名笋农称呼为"笋山守护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