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彝族汉子扎根贫困村 第一书记描绘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9-05-31 10:07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月的柑子口村已褪去了晶莹的霜雪,春风吹散了山里最后的严寒,带来了希望的喜悦……有个身穿彝族传统服饰的汉子坐在田间,打量着眼前丰收的土豆地,摩挲着左手断了半截的大拇指,阵阵春风吹过,吹散皱起的浓眉,一个灿烂的笑容绽放开来,这个男人就是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黑竹沟派出所教导员,也是勒乌乡柑子口村第一书记邛莫牧龙。

勒乌乡柑子口村有贫困户60户,村民全为彝族群众,因此精通彝汉双语的邛莫牧龙当之无愧成为柑子口村扶贫书记的最佳人选。2016年11月,作为峨边县公安局下派的唯一的第一书记邛莫牧龙告别妻儿来到了贫穷的柑子口村,肩负着峨边公安形象代表的巨大压力和群众脱贫的深切期盼,邛莫牧龙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不通道路、不通水电的小村落发生质的飞跃……皇天不负有心人,邛莫牧龙带领柑子口村在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作风实、口碑好,工作勤奋敬业,深受群众拥戴的他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峨边第一书记”和“2018年度十大感动峨边人物”。

大刀阔斧搞基建

柑子口村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南方,距县城74公里,2016年邛莫牧龙到柑子口村时,全村村组路都一条没有通,邛莫牧龙经常走在泥泞的土路上走村入户,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斗,他不禁思考,自己是成都体院毕业的,又正当壮年,身体素质良好都会在道路上摔跤,那么柑子口村的老人小孩出行是多么的危险和不便?要致富先修路,邛莫牧龙决定先修路……但是这个想法并不能得到所有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农民以地为生,他们认为路把自己的田占有了,就相当于断了他的生存条件。邛莫牧龙不厌其烦到群众家中作思想工作,开始群众非常抵触,他吃了好几次闭门羹。但是邛莫牧龙发挥三顾茅庐的精神,经常蹲守在村民家门口,村民不得不让他进门,他把道路规划图给村民看,逐条分析路线规划情况,商议土地赔偿事宜,反复传达修路是造福子子孙孙的事,方便了以后孩子上学、老人就医,村民看到邛莫牧龙如此诚心诚意保证修路的好处,也就慢慢答应了。2016年至今共修了3条村组道路,总长6.97公里;完成了7.01公里的连户路,实现全村全覆盖,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路。还在村里架起了桥梁,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幼儿园……

柑子口村冬季异常寒冷,滴水成冰,冬季一个月基本上洗不上一次澡,邛莫牧龙书记每次回到县城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怕她可爱的女儿又捂着鼻子说:“爸爸你怎么去勒乌上班后就不讲卫生了呢”?听到这话时牧龙书记回答女儿:“我以后改,我以后也会继续讲卫生”,天真的女儿哪里知道勒乌乡柑子口的条件。为了解决村民没热水无法洗澡的状况,邛莫牧龙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协调资金建设村民新房(增加了厕所和浴室),一方面入户科普不讲卫生的弊端,劝说村民改变习惯尝试洗澡,现如今家家户户有浴室卫生间,楼顶装上了太阳能,冬天也能用上热水了。

因地制宜做产业

有稳定的经济产业才能有群众的安居乐业,由于没有多余资金请专家研究种植选择,邛莫牧龙只得自己出马,依靠着网上搜集的材料和实地勘查本地村民种植成功且收入颇丰的农作物。于是在2018年成立了党员示范基地种植土豆10亩,主导产业集体经济种植了云杉苗圃基地38.07亩万;根据周边环境优美、百花齐放的特色,邛莫牧龙又带领村民养蜂190箱。集体经济收入人均12.7元,远远超了按脱贫要求人均3元。2016年至今完成了57户脱贫254人,2018年10月顺利摘下贫困帽。

平易近人解困难

邛莫牧龙说:“做群众工作既困难又简单,难得是开始,因为那时候,大家觉得他是警察,有一种隔阂感距离感,大家不愿意和他走的太近……”邛莫牧龙也不着急,他坚信真情是消除一切隔阂最佳催化剂,他主动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给大家科普法律知识和农业技巧,渐渐的大家愿意敞开心扉接纳他。村民发现警察不仅是打击违法犯罪也能帮他们解决困难,带领他们致富,警察是和蔼可亲的,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亲近邛莫牧龙,群众工作也变得容易多了。无论邛莫牧龙身在何处,无论清晨还是深夜,村民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都给他打电话;还为村民调解纠纷、报医保、办理户籍业务等,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渐渐的邛莫牧龙成了柑子口村的“问题专家”。小学生沙玛星星特别喜欢邛莫牧龙书记,因为家中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和小弟弟,既穷困又孤单,但是邛莫牧龙帮着家里做卫生、做农活;还经常给她讲故事,陪她玩耍,沙玛星星最期待邛莫牧龙的到来。邛莫牧龙“5+2”、“白+黑”的工作模式,艰苦奋斗的态度、切实为群众办事的工作作风让柑子口村的乡亲们深受感动,一提到邛莫牧龙书记都会异口同声地说:“邛莫牧龙是实实在在来扶贫,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

不畏艰险助脱贫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邛莫牧龙书记深入农户家中,与贫困户促膝交谈,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所急,切实找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突破口,清晨从乡政府出发至下午5点过才结束,从柑子口村返回途中,遇山上垮方下来的阻石,车辆无法通过,邛莫牧龙书记就去搬石头,左手被砸伤,经过1个多星期的手术治疗,因左手大拇指远节砸碎,只能截肢,工伤鉴定为8级伤残。邛莫牧龙书记手还没有康复,手术还没有拆线,牧龙书记已经去勒乌乡柑子口村去上班,在勒乌乡柑子口村又看到了邛莫牧龙书记的身影,邛莫牧龙6岁的女儿担心的指着父亲的拇指问:“爸爸,你受伤的时候疼吗?以后就没有大拇指了”,邛莫牧龙告诉自己的女儿:“爸爸不疼,爸爸没拇指还有拳头,照样可以抓坏人,照样可以帮助贫困户,”她又问,路上搬石头为什么是你去?牧龙书记回答说:“因为爸爸是警察,爸爸是第一书记,爸爸必须走在最前面。”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是大拇指的截肢还是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邛莫牧龙说,现在彝族传统服饰的扣子还得别人帮忙才能扣住……

祸不单行,同年8月邛莫牧龙下村入户中由于下雨路滑,不小心摔倒,肋骨骨折。同年12月邛莫牧龙寝室的电热毯线路老化短路引起火灾,衣服被子都烧尽,幸好是白天,如果是晚上后果不堪设想,亲朋好友们劝他,工作不要这么拼命,你这样下去不仅手指没有,有可能命都没有……他对亲朋好友说:“人不会每年都霉的,过了今年就好了,受伤很正常的……”

离开年幼的孩子,离开患重病的父亲,把家庭重担压在妻子的肩头,邛莫牧龙表示很亏欠家庭,面对妻子的眼泪他很自责,但他肩负着整个柑子口村脱贫的重担,在其位,谋其职,不能对不起党和人民!精准扶贫路上最勇敢的“断指书记”邛莫牧龙还在坚守着、奋斗着,他期待一个崭新的柑子口村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