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警官罗洁:在脱贫攻坚战场锻钢淬火
发布日期: 2019-05-23 03:08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交通不便,信息不流畅;生产落后,无支柱产业;18.5公里通村同组公路待新建、硬化,19户农户住房问题亟待解决……这是多年前沐川县杨村乡两路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8月,两路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乐山市公安局选派信息通讯科副科长罗洁到两路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遵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原则,在相继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修村道、产业“造血”等帮扶项目后,昔日贫穷落后的两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穷村换新颜夯实基础路更宽

沿着平整的连户路来到贫困户梁永光的家,青瓦白墙,院坝前后收拾得整洁有序,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居让人眼前一亮。“以前种点包谷背到场镇上去卖,路不通又卖不了几个钱,吃点水还得去附近水井里挑……”梁永光说,如今改了电网,通了自来水,修了公路,多亏了罗书记。

“罗书记的努力确实为村民带来了许多福利,但长期过度劳累也让罗书记挺‘受罪’的。”常陪罗洁一起进村入户的联系村乡干部李杰告诉笔者,罗书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医生建议好好休息定期理疗,可他没把这点“小事”放在心上,仅在脖子后贴块膏药减轻疼痛。

“核算每月收支台账、了解近期就业情况、引导村民健康体检……”白天入户,晚上忍痛加班,“5+2”“白+黑”成了罗洁的工作常态。近1个多月的时间,罗洁走遍两路村4个村民小组,101户农户361人,迅速摸清了村里基本情况,并协同村两委,筹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整村脱贫方案。

“像易地扶贫搬迁这类政策不能实现全覆盖,部分非贫困户、临界户易产生消极思想,只有让所有村民共享扶贫惠民政策,才能消除他们的不公平心理。”罗洁主动协调对接,积极向市公安局、县级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先后争取项目资金380万元,新修村道8.2公里,加宽村道2.3公里,硬化8.04公里;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集文化服务、卫生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鼓励村民入股碑坪村林竹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种种帮扶措施,让两路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输血”变“造血”持续发展是关键

从乡上出发,搭乘市公安局专门为罗洁扶贫配备的四驱车,不到10分钟,笔者来到两路村3组易地扶贫搬迁户何均德家中,“一双、两双、三双……100,两家人预定的量,差不多了。”只见何均德正弯着腰认真地数着鸡蛋,盘算着买家要的数量够不够,客厅中央一台崭新的32寸液晶电视正播放着新闻。看见我们来了,何均德热情地招呼我们坐沙发、喝茶。“今年养了35只鸡每个月产的鸡蛋能卖两三百元钱,卖了9头猪拿到18000多元,还有2头猪留着过年自己吃。”谈及产业发展,何均德如数家珍。

2016年春节期间,为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罗洁向“娘家”市公安局争取资金1.5万元,为贫困户送去大米、大衣、电视机,何均德是受益人之一。“送金钱、送物资只能暂时性帮助贫困户,不是长久发展之计。”罗洁深知一味“输血”的弊端,只有转变思路为贫困户“造血”,才能保证村民有持续稳定收入。罗洁协同乡村干部入户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发展意愿,同时,请来技术部门现场考察该村的水质和土壤寻找适合的产业。

“去年,何均德管护7亩林子补助了1400元;1组卢凤明种的2亩小米椒产了3000斤,卖了5000多元;2组龚炳生喂的13头生猪卖了2.6万元……”罗洁对每户贫困户的收入台账算的清清楚楚。“村上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大部份是留守老人,选择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短平快’项目符合当前村上缺乏劳动力的现状,也能加快群众脱贫奔康步伐。”当前两路村共养殖土鸡3000只,种植小米椒50亩,茶叶262亩,森林抚育500亩……有了种养殖业的支撑,两路村村民巩固脱贫成效,致富奔康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要我”变“我要”扶贫扶“志”是核心

在李杰的带领下,穿过茂盛的玉米地和一片小米椒地,只见身着沾满了泥的横条纹T恤衫男子,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正在检查水管是否被大雨冲坏。他就是两路村2组贫困户卢兆坤,虽然走路非常吃力,但黝黑的脸上却洋溢着积极乐观的笑容,很难想象,只有一条腿的他是如何翻土、如何栽种、如何拉绳固定小米椒的。

右腿在20年前打木料时被打断;去年春节,刚改建的房屋就被火烧了三分之一……种种磨难让卢兆坤一家遭受了沉痛打击。“很感谢罗书记为我争取了公益性岗位,低保,还为我申请了假肢……要不是罗书记,我哪有今天!”卢兆坤谈及点点滴滴,十分感恩。“坤哥种了1亩小米椒、3亩茶叶、喂了200只鸡和3头猪,预计能收入15000元。勤奋努力的坤哥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值得很多贫困户学习。”罗洁感慨地说。

卢兆坤的身残志坚,单腿撑起一个家的故事是罗洁开展精神扶贫的一个缩影。歌舞小品文艺表演、扶贫政策有奖问答、五好家庭颁奖典礼……“办得好!演得好!小品中的年轻人中了大奖想拿去逍遥太要不得了……”卢兆坤对今年5月26日由两路村和碑坪村共同主办的“感恩奋进脱贫奔康”主题文艺晚会影响深刻。“市局领导非常支持我们这项工作,划拨了5000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奖品。”罗洁同筹备组选择了使用频率高,耐用的床上用品作为奖品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罗洁还协同村组干部借助农民夜校平台,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锻钢淬火砺精兵”,身着警队作训服,头顶40℃高温,颈背贴着止痛膏药,罗洁穿过一片丰收的玉米地,向贫困户家走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