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半年两次病倒在打击经济犯罪一线
发布日期: 2019-09-22 10:12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8月的一天晚上,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严然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武警四川总队乐山医院病床上已昏睡了十多个小时,距上次办案病倒还不到四个月。

第一次病倒,还得从今年4月说起。当时,二十余名群众报案称他们的退休金、养老金被骗。人民群众的利益岂容侵害,严然一面安抚这群老人的情绪,一面立即组织调查。四天之内,案情被查清,犯罪嫌疑人行踪被查到。为防止公司负责人携款逃跑,严然和同事兵分几路,在蹲守28小时后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谁曾想到,把连续工作四五十小时当做家常便饭的严然,居然因体力透支病倒在岗位上。

8月份这次病倒,始于7月侦办的一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严然一周内连续转战省内外十余个城市。在掌握犯罪团伙规模和犯罪事实后,专案组成功抓获全部骨干成员。为全面固定证据,严然顾不得一个月未见面的妻女,与战友们通宵达旦开展逐个审讯和材料梳理工作。8月6日凌晨,精疲力竭、高烧不退的他再次病倒。事后严然回忆,7月以来他通宵熬夜工作达16次之多。“我们专案组的领导和很多同志更辛苦,大家为这个案子已有半个多月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研究案情、组织部署、一线指挥;专案组许多同志熬更守夜、甚至通宵达旦,有的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问及此事,严然说道。

严然,1999年7月从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四川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19年里,他先后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上百起,为国家、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先后参与四川省公安厅办理的多起案件,多次抽调到中纪委、省纪委,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他所侦破的案件曾被公安部领导多次批示表扬,并入选公安部经侦十大精品案;撰写的案侦材料入选全国经侦十大技战法,在全国推广运用。

立足本职,他勤勉务实、奋斗进取

2000年4月调至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后,为提升本领,严然自学经济法律书籍,参加审计培训,钻研会计知识。19年来,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血,凭着过硬的经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最前沿,始终用执着和无畏维护公平和正义,用实干和责任时刻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他对分管的案件侦破工作和基础情报工作尽心尽责;他努力总结办案经验、研究经侦技战法、提炼打击经济犯罪的对策。

多年来,严然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团结同志、争先创优。他尽心尽力协助领导推动经侦全面工作。近年,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四川省公安系统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严然功不可没。

打击犯罪,他勇挑重担、屡破大案

2012年,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专项行动期间,严然屡建奇功。他创新案侦思路,统筹侦查模式,拟定工作新模式,凭借熟练的法律知识,过硬的侦查技能,克服了调查难、取证难的问题,最终成功查实违法犯罪案件157起。

多年的经侦生涯,严然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骨子里始终保持惩恶扬善的正义。2014年以来,乐山民间投资理财市场相继出现19家公司资金链断裂。严然主动担当,带领30余人的专案组重拳出击,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群众反映,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全身心投入,侦查每家公司的融资犯罪行为,组织指挥专案组成员奔波于全国各地,调查集资资金去向,全面查控涉案单位资产。在他的领导下,专案组全体精诚团结、高效合作,严厉打击了系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行为。在开展案侦工作的同时,严然指挥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开展风险查控,督促还本付息,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1亿余元,冻结违法资产约20亿元,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这就是严然,一名长期战斗在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侦查员,一名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时时刻刻彰显英雄本色的经侦战将。他用青春、热血维护一方净土,用忠诚、担当呵护着嘉州纯净的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