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警营“夫妻档”
发布日期: 2019-11-22 11:10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王婷,女,夹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各级嘉奖和先进个人,被县妇联授予“优秀女民警”荣誉称号。

干超,男,夹江县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自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被四川省乐山市总工会、乐山市禁毒办授予拒绝毒品零计划宣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1998年,那一年,她18岁,他20岁。正值青春年华,满怀着对神圣警徽、绿色警营的向往,他们共同就读于泸州警察学院,相识、相知、相爱。

2002年,那一年,她22岁,他24岁。她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在资阳市雁江区公安分局,她满腔热血、辛勤工作,她实细为本、业务出色。他考上了夹江县公安局,在禁毒大队,他年轻气盛、满怀壮志,他嫉恶如仇、冲锋上前。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他英勇负伤,并荣立个人二等功。她听闻消息,无限牵挂,坐了一天的长途汽车,来到夹江人民医院看着病床上的他,紧紧握着他宽大、温暖的手,流泪满面,不愿放下……

2003年,那一年,她23岁,他25岁。经过长达六年的爱情长跑,穿着神圣警服的干超、王婷,共同走进了他们的婚姻殿堂,他们许诺在以后的人生路上相互恩爱,不离不弃。一如他们入警的誓词,铿锵有力,坚定而执着。俗话说:做好夫妻难,做警察夫妻更难,做好警察夫妻难上加难。从结婚那天起,两人才真正尝到了作为警察夫妻的酸甜苦辣。新婚第二天,因为执行任务他被急召归队,留下新婚的她独守空房;因工作繁忙,怀胎十月他只回家看过她三次,甚至没能见证女儿出生的幸福时刻……2007年,在局党委的关怀下,她从外地调到夹江,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才更深刻体会到夫妻同为警察的难处。由于干超在焉城派出所刑警中队工作,除了每四天24小时值班,还经常加班、出差,顾家的时间太少太少。为了不让丈夫分心,王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人承担了上侍老下哺小的重任,以前显得有点娇气的姑娘,硬是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全部包揽了下来,白天尽职尽责工作,下班买菜做饭,饭后辅导女儿读书弹琴,女儿睡了还要洗衣拖地做家务,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两人工作都很忙,女儿从上幼儿园起,常常就是学校最后一个被接走的,父母生病住院,也很难在病床前尽孝。还记得刚调到夹江不久,丈夫在外办案,她在单位加班,请朋友去接早就过了放学时间还在幼儿园苦等的女儿,女儿的脚却被飞快转动的自行车轮绞得血肉模糊……这样的无奈与愧疚太多太多,在深爱的事业与扯心的亲情之间,两人都选择了前者,尽管心里有痛,仍咬紧牙关,互相激励,互相促动,为了警察的事业,为了更多人的幸福!

2013年,那一年,她33岁,他35岁。从警十一年的警察夫妻同时接到了前往灾区芦山抗震救灾的命令,也许是他们缘分天定,注定不离不弃。可是,彼此手上还有那么多工作,孩子才8岁,家里父母年迈体弱,这一走,有太多的担心和牵挂。夫妻俩最后还是下定决心,一同前往芦山开展灾后重建。临别那天,她抱着孩子不停的抹泪,“乖乖,爸爸妈妈要去灾区工作,你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好好学习”。他握着父亲的手,握着很紧,“爸,我和婷这一走,孩子就交给您照顾了,您老人家要保重身体”。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夫妻俩踏上了征程。地震刚过的芦山县满目疮痍,垮塌的房屋、滑塌的山坡、蓝白绿的帐篷……灾情就是命令,夫妻二人迅速投入到站岗、执勤的任务中。虽然两口子都在芦山,可不在一个中队,有时几天互相也见不到一面。每次孩子打电话来说:“爸爸妈妈,你们好久回来,我想你们了”,王婷总是悄悄抹泪,然后微笑抬头,又投入到灾后重建、维稳执勤和服务群众中。她心里有愧疚,但更多的是责任,她心里有不安,但更多的是踏实,毕竟,有他在,这里也是家。

作为警察,其实,他们并肩战斗的时候很多,常常在同一个时间段里一个值班,一个加班……彼此在电话里说得最多的便是“忙着呢”。都说:“嫁给警察,需要勇气;警察嫁给警察,需要双倍的勇气。”寥寥一句话,却道出了太多的聚少与离多、太多的心酸与无奈、太多的牺牲与奉献、太多的理解与支持。

作为夫妻,其实,他们和其他普通的夫妻一样,有甜蜜温馨的浓情,锅碗瓢盆的琐碎。也和其他普通的夫妻不一样,工作和家庭的界限永远不那么分明,对家庭、对父母、对子女的亏欠永远那么遗憾,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认同永远那么一致。而对于警察夫妻来说,最特殊的浪漫是牵挂,最特殊的幸福是平安。

作为战友,其实,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和追求。今日重温入警誓词,正如当年的结婚誓言,那么铿锵有力,坚定而执着。也正因为有如此亲密的战友,彼此激励,相互安慰,从警路上,才走的更加勇敢坚定,更加无怨无悔。

2019年10月6日,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他们的女儿满15岁了,警察父母又缺席了女儿的生日。王婷怀着愧疚给女儿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这又将是一个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生日,15年来,当你选择把“生命的巢”安放在警察家庭里时,此生的你,便注定拥有一个别样的人生。因为爸爸妈妈不仅有我们的“小家”,还有“大家”,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没法把父爱和母爱全身心地都给你。

从小到大,爸爸妈妈错过了你成长过程中太多太多难忘的瞬间,我们知道你委屈,偶有抱怨却又理解我们的不易,每当别人问起我们的职业,你那双清澈的眼睛里,流露出的,依然是自豪和骄傲。因为你知道,刀光剑影里冲锋在前的,是和爸爸妈妈一样的警察;生死攸关时挺身而出的,还是和爸爸妈妈一样的警察,血雨腥风中解救危难的,依然是和爸爸妈妈一样的警察。你也明白,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和爸爸妈妈一样的警察忠诚执守,才有了千千万万和你一样的孩子安定的生活。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这才是爸爸妈妈送给你最好的生日礼物!

十五岁,多么美好的年纪啊,如歌,亦如诗。但青春,有时又像森林里的迷雾,使人迷茫,看不清未来,可总有一天迷雾会散开。你要做的并不是等待,而是确定方向不断追逐,山高路远,海阔天空,有风雨雷电,也有和煦暖阳,既然要飞翔,就要勇敢坚强,拨开层层迷雾的青春终将最美丽。

亲爱的宝贝,不管人生有多么艰难,成长会遇到多少挫折,你的风雨兼程里,我们都是你身后那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唯愿你,好好长大,一世安稳!

15岁生日快乐!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9.10.6

未来的路还很长,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责任和担当。他们将在警察的职责中熔炼最深刻的烙印,也将在飞扬的青春中绽放最绚烂的色彩,更会把这一身“藏青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