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乐山百姓“坐在家中,走在路上”就能办理公安业务
发布日期: 2018-12-20 03:00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从群众"跑来跑去"到"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群众能到公安机关办成的事,在网上也能办成"……在四川乐山,今年以来,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已是越来越便捷。

今年以来,乐山公安创新以"网上公安"为载体,依托"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乐山公安服务大平台。

今年初,乐山公安网络警务服务监督中心正式成立,统筹协调全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中心从全市选调熟悉公安业务、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民警组成专班,投入资金90余万元购置设备,整体进驻乐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分三区运行:"网上区"负责网络事项办理;"网下区"负责线下事项办理;"保障区"负责综合协调保障。

其中的"网上区"整合了164项公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提供网上办事指南、原件预审、原件核验、全程网办等服务,将省公安厅公布的"全程网办"事项由原来的18项提升突破到42项;而在目前网上办理不能全覆盖的情况下,网下设立"公安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与网下互为补益,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的目标。

目前,乐山公安出入境部门实行"只跑一次"工作制度,推出了延时办证、周末办证、自助签证等服务;同时,乐山公安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微户政"平台,同步上线出生入户登记、户口迁移等22项户籍业务。

今年10月,乐山公安市局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首家"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单位。

截至目前,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访问总量已达10万余人次,日访问量最高突破万余人次,用户注册量达到4800余人,群众通过平台办理事项1180余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9700余次。乐山公安网络警务服务监督中心在提升了服务效能的同时,也方便群众"坐在家中,走在路上"就能办理公安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