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砥砺前行 警服变迁看乐山公安改革开放四十载
发布日期: 2018-12-14 11:2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978年12月,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40年栉风沐雨,40载岁月沧桑,乐山市公安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进乐山公安史馆,重温乐山公安历史,一起见证一代又一代公安人,为平安乐山40年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警服在变、初心不改。

乐山公安史馆在入口处就陈列着各个年代的警服,徽章,警服从灰绿色到上白下蓝到橄榄绿,从橄榄绿到藏青色,不管警服如何变迁,也不能改变它在人们心中的威严,也从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巨变。

40年来,乐山公安民警励精图治,用热血和忠诚铸就金色盾牌,乐山公安史馆内一排排荣誉勋章,见证着许许多多平安而伟大的"公安人"在职业生涯的荣誉与骄傲,可以说,每一个民警心中都会有一个不解的"警服情结"。警服作为警察身份和执法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发展史的一个缩写、一个剪影、一个片断,既是社会发展轨迹的真实写照和时代烙印,也体现警察精神、警察文化的薪火传承。

2018年,乐山公安出动警力36.3万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万起,圆满完成了"茶博会""旅博会""马拉松赛"等安保任务90余次,先后启动专项行动共侦办案件3.8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76万元,有38名公安民警、辅警光荣负伤。

随着科技的进步,2018年,乐山公安组建了"网上公安",率先在全省开通"微户政""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警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网上办理户政、交管业务5.5万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理"心连心"群众诉求2715件。

乐山公安史馆是全省首家地市级行业性史馆,位于乐山公安文化中心一楼和二楼,建筑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陈列展品5000多件,展品的时间跨度从1949年至2018年,属行业性博物馆范畴。史馆内,一件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实物,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都见证了乐山公安几十年来的风雨历程,成为展现乐山公安民警艰辛工作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