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守护校园安全 四川乐山公安组建“嘉州护学队”
发布日期: 2019-06-21 02:13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四川省乐山市成立了以警察、保安、老师、家长、社区共同参与的“嘉州护学队”。

6月18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嘉州护学队”主题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夯实最强民力、共铸平安校园的相关工作情况。

会前,与会媒体记者到乐山市实验小学和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等校园实地采访,观看了各校护校队点位设置、装备器材配备、应急演练和盾棍器械教学,并现场采访了校(园)方、派出所负责人、护学队员、学生家长和在校学生,详细了解该工作运行模式、人员构成和推进成效。

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王炜娟表示,“嘉州护学队”的成立可以让警察、保安、老师、家长、社区共同参与,不仅加强了幼儿园上、放学时段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幼儿园的稳定和孩子们的安全,还让学校、家庭和社会组成了一个维护孩子们安全的整体。

随后,在“嘉州护学队”新闻通气会上,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政委介绍了“嘉州护学队”的具体情况。

近年来,校园周边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乐山市中区共有各类学校219所,在校师生65581人,各学校共聘请专兼职保安468名。做好学校安全防控工作,公安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校园守护是大势所趋,亟需形成"校内警校共建、校外警民共护"的群防群治局面。对此,市中区公安分局准确把握校园护卫的最佳时间窗口,探索提出"嘉州护学队"模式并于2019年1月率先在全市范围内组建成立。

为推动“嘉州护学队”模式全面推广,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突出“三个一”打造校园护卫特色品牌。明确一个力量构成。明确形成“老师领导、民警指导、保安参与、家长为主”的力量架构,在中心城区推行“民警+教师+保安+家长”,在农村推行“民警+教师+保安+党政干部”,原则上以在校师生1:100的比例组成。建立一套保障体系。将“二人盾棍组合”作为“嘉州护学队”基本配置,通过短视频教学和定期技能培训,使护学队员掌握警务技能;通过奖励机制,筹建“护学之星”年度评选活动,同时协调教育局、关工委、团委青年志愿者等,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护卫模式常态化、长效化。设计一组品牌VI。设计“嘉州护学队”专属品牌VI(视觉识别系统),并统一配发有LOGO标志的装备,拓展品牌效应,提高归属感。

目前,乐山市市中区有4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成立了“嘉州护学队”。每天上下学高峰,各学校有90多名警力、近百名学校教职员工、420余名学生家长组成的“嘉州护学队”守护祖国的“花朵”。

市中区公安分局表示,乐山市公安局还将不断拓展“嘉州护学队”职能:一是“全覆盖”,从上学、放学人员集中区域拓展到周边,形成广域安全,从被动防范到主动应对延伸,形成“个个落实,校校有队,时时守护”的局面。二是“立体化”,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建立校园安全警戒线系统,对进入警戒区域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特殊对象及时预警提示。三是“会说话”,创建“嘉州护学队”微信公众号,宣传校园安全防范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