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乐山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11 02:54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将乐山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乐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乐府办函[2018]38号)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印发了《乐山市公安局关于做好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任务要求》及《乐山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栏目保障任务分解表》;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切实履行“为民服务,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的职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监督检查制度和三级联审制度,对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审定、备案、发布,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涉密、敏感信息的审核把关,今年以来未发生违规信息发布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更新了乐山市公安局机构概况,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市公安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和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便民服务信息和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业务工作。2018年,市公安局公开政务信息330条,其中警务要闻信息77条,媒体聚焦信息50条,警务公告信息41条,警队风采信息41条,警营文化信息40条,聚焦民生信息7条,主动发布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信息2条,接受局长信箱85条,均按时限办理。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务公开载体情况

2018年,我局下大力建强公安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四微”阵地,发布“双微”新媒体作品3000余条,制作发布微电影、微视频30余部,深刻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全力推进网上公安、手机APP建设,建立网上“微信警务室”,乐山公安新媒体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乐山公安”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我局创建了“向人民报告”主题系列新闻通气会“全市一体”发布模式,全省首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区(市)县。综合运用多种展示方式,开通了网上“直播间”,将发布现场搬到“万人大广场”。全年,乐山公安30余场新闻通气会,社会各界好评如潮。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网络集中对话活动,主动倾听网友心声,回应网民关切,累计100余万网民参与活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先后报道乐山公安5000余次。实现了宣传舆论工作“网上+网下”全域覆盖,全方位呈现了乐山公安的新作为新形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按照“重在办理,贵在落实,务求实效”的要求,进一步确定了领导分工,明确了职责任务,并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认真办”的科学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在具体的办理过程中,我局指挥中心(办公室)采取多种方式始终掌握和了解所有办理工作的进度,坚持对每一件办理工作的指导督导,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积极深入地开展调研活动,攻坚克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扎扎实实开展。

全年共承办了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4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11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态度”与“办理效果”反馈意见均为“满意”,满意率100%。

五、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以乐山网上公安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新组建了“乐山市公安局网络警务服务中心”,配备专职民辅警6人,投入60万元进行硬件建设,实行“网上+网下”、“有线+无线”、“服务+监督”、“三位一体”运行模式。并且率先在全省试点上线“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了164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其中5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了“全程网办”,网办率达到100%。同时,率先在全省开通“微户政”,创新推出出入境周末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全面落实交管20项服务新举措。

今年以来,网上公安”一窗受理窗口全年共接待来访咨询人员6300余人次,窗口接办件2328件;通过“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市共办理公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类事项16000余件,平台访问总量已达20万余人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9700余次,切实将“最大便民、最强服务”落到了实处。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府公安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严格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审批效率、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严格按照《乐山市公安局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着力打造公安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充分发挥“乐山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作用,更全面、更系统地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乐山市公安局

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