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乐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0-20 10:5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黄立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高新区货车围城问题”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乐山高新区位于乐山中心城区南面,区位优势突出,随着乐沙路的开通,从峨边、沙湾等方向过来的货车全部以乐沙路为主要通道,途经高新区往乐山港收费站上高速的货车大幅增加。根据对通行流量数据分析,近年货运车辆日均流量为6000-8000辆,高峰时高达10000辆,大量货车的过境通行,衍生出环境噪音污染问题、对公路干道损害问题、道路综合整治问题、交通安全事故问题等,但是受路网结构影响,目前高新区无法避开从乐沙大道过来的货车。大量货车的过境对高新区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高新区的人民群众、企业业主和投资客商反映愈加强烈。

二、当前采取措施

(一)我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持续加强与交通、环保等部门的配合,依托超限检测站、固定执法站、流动执勤点,认真落实公安交通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责任制,采取源头监管、定点检查与巡逻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将警力最大限度的摆在路面上,持续开展货车“双超”、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对货运车辆严重违法行为实行“一超四罚”,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通畅。今年以来,我局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查处涉及货车违法行为78122起,其中货车超载1905台次,非法改装货车外形562台次,卸载货物5669吨,抄告超限超载车辆338台次。

(二)我局加强与交通、应急管理、水务、属地乡镇政府等部门的配合,对货运源头单位开展检查,强化安全出行宣传教育,落实企业安全主体监管责任,要求企业加强货运车辆及驾驶人日常管理,确保超载货车不出场、不出厂、不出站,积极提示引导货运车辆驾驶人尽量绕行高新区,减小高新区交通流量和尾气、噪音污染,全力支持高新区的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我局交警支队对高新区货运通道再次进行了调查,因高新区路网结构的制约和各地区交通管理政策的影响,沙湾、峨边、金口河等地从乐沙大道输出的货物运输暂无其它可供选择的道路。对高新区货运车辆实施绕行的措施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下一步,市交通局将继续推进省道215线、省道308线建设,待建成后地区间货运通道发生变化,届时将改变高新区货车通行的现状。

(二)我局交警支队对高新区进港大道、高新大道、乐沙快速通道等目前货运车辆主要通行道路,联合交通部门开展货运车辆集中整治,根据高新区货运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加强货运车辆集中通行时段、区域的流动巡逻和定点执勤,及时查处涉牌涉证、闯红灯、闯禁行、随意变更车道行驶、违法掉头、超速超载、抛洒滴漏、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顶格罚款记分,并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工作制度,形成严管重罚的工作态势。

(三)市交通运输局正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乐山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发〔2019〕35号)与铁路部门对接、协商,共同引导企业改变固有的公路货物运输思维模式,争取全市煤炭、砂石等矿产资源运输逐年提高“公转铁”比例,以缓解公路运输压力。

谢谢您对高新区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岳巍联系电话:08332146812

乐山市公安局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