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乐山市公安局关于对乐山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0-20 10:58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曾宇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乐山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的关心!根据您提出的“关于落实人行横道(斑马线)车让人”的建议,经我局交警支队认真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严格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勤务机制

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模式,建立“网格化”城市交通管理勤务机制,实行“大队领导包片区、中队领导包辖区、中队民警包街道、辅警包路段”工作机制,根据分工职责,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具体路口、路段、区域,实行定人、定路、定岗、定责、定目标、定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从支队抽调人员充实基层力量,组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小分队,携带摄像设备在城区主次干道和交通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车窗抛物、不避让行人、违反规定停放、逆向行驶、违规掉头、随意变更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等不文明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和处罚。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市交通“治乱缓堵”、“双创”、“七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基础上,以城市人流、车流密集路口、路段为重点,通过教育引导与严格处罚相结合、完善设施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增建交通设施。在人流、车流密集的路口、路段增加信号灯,在人行横道前的地面上设置礼让行人的提示语。二是加紧完善人行道、中心隔离护栏设置。持续推进中心城区46公里人行道、中心隔离护栏建设项目,积极对接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助力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停车设施整治工作。三是加强文明劝导。路面民警、辅警和交通劝导员通过口哨提醒和语言劝导的方式,及时劝阻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行为;四是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针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驾驶人,严格依照《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2020年以来,全市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540余起。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营造“开车礼让斑马线”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支队依托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抖音、快手以及“双微”等媒介渠道,通过专题报道、以案说法、在线访谈、案例曝光等形式,策划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让广大交通参与者明白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礼”,更是“法”,呼吁市民关注和支持专项治理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礼让行人、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一是以媒体平台为载体,扩大影响面。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结合整治行动开展系列跟踪报道。期间,四川电视台、四川在线、乐山市电视台、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乐山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市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二是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实现宣传全覆盖。支队充分利用交警“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礼让斑马线”常态化宣传工作,大力推进网上举报,积极回应,切实加强与网民互动,争取网民支持。同时,还组织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整治”执法直播活动。三是开展市民“随手拍”活动,揭发不文明交通行为。举办“不文明交通行为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及时曝光检举不文明行为,携手共建文明城市。四是以七进宣传为载体,提高知晓率。编制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年计划,印制宣传资料,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定期安排民警走进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驾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出行,让“文明交通”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五是邀请媒体、市“双创办”等部门,召开“双创”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通气会,宣传工作措施;六是每周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七是在市内主要媒体上进行交通秩序整治专题宣传,向交通参与者等散发文明交通、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八是警用车辆宣传喇叭“响起来”,启用电子显示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的交通秩序整治氛围。

谢谢您对乐山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陶娟联系电话:0833-2448023

乐山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