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0-07-03 09:23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干斯寒,女,辅警,2019年4月到刑侦支队案件指导大队工作。

干斯寒到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主要负责预警劝阻工作,争分夺秒与犯罪分子展开角逐,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她通过电话联系、短信提醒、落地查找、上门劝阻等方式,对受骗群众进行及时劝阻,工作以来她开展预警劝阻上万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近千万元。

快速反应,紧急劝阻

2019年11月30日,干斯寒突然接到平台推送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高危预警,反映事主万某疑似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时间长达半小时。收到该预警信息后,她顾不上吃饭,放下碗筷,立即联系万某,可万某手机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接通。因情况紧急,干斯寒在一边拨打电话的同时,一边给万某发送劝阻短信并努力寻找万某亲属的联系方式,但是没有发现有效信息,于是她立马联系其居住地所辖派出所,将此条预警信息及万某的基本情况告知所内民警,并再三嘱咐一定要尽快找到受害人本人,最好能上门对其劝阻。经过她近1个多小时耐心劝说,万某终于醒悟过来,意识到自己被骗子的骗术套路了,她激动地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银行卡,正准备给对方转钱,幸好接到我们打来的电话,她才反应过来,不是你们,我辛苦挣的钱就被骗了,真的太感谢了。”

预警劝阻,争分夺秒

为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预警信息,干斯寒全天候值守,周末也不列外,为的只是心中的一个信念:劝阻处理快一秒钟就能多保护一名群众的财产安全。2020年4月3日,星期五下午6点,正准备下班的干斯寒收到一条预警推送:事主疑似正在接听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干斯寒在收到推送后,立即进行处置,而拨打事主电话却一直在通话中,但是她并未放弃,坚持连续的拨打该号码,同时编辑多条预警信息发送给事主,以引起事主的注意。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干斯寒坚持不懈拨打40余次电话并准备上门去找到事主劝阻的时候,事主终于接听电话,干斯寒表明身份后立即告诉事主刚刚接听的是冒充商城客服的诈骗电话并向其询问是否有经济损失,事主告诉干斯寒:“自己刚填写了身份信息及银行卡,正准备进行下一步操作就接到我们很多条提醒短信,才突然醒悟过来对方很可能是骗子,自己也幸好没有转账。”此时,干斯寒也为事主感到庆幸,庆幸未造成经济损失。随后,她还耐心向事主普及了防骗知识,让事主平时要提高警惕,以免被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