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法制工作的领路人,执法战线的多面手
发布日期: 2020-12-28 05:52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唐胜,男,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带队伍,他是法制民警的导师。

唐胜视法制队伍建设为己任,长期致力沙湾区公安分局法制队伍建设。他推动建立了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局领导具体抓、法制部门总牵头、部门和派出所法制员抓落实的案件质量审核体系;创新了法制民警网上培训机制,每周通过网络对分局法制员进行培训,先后进行《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制培训80余期、以案说法讲评分局案件77起;健全了执法培训制度,每月率队深入各执法单位进行调研和培训,通过随案指导、现场答疑、风险提示、案例讲评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分局民警的执法水平。近三年来,沙湾分局无一起错案、无一件行政败诉案件,2018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公安机关”。

建机制,他是提升质量的导演。

唐胜着眼执法质量提升,推动落实了执法检查三项制度。一是推动落实了分局案件网上巡查制度,压实法制民警和兼职法制员工作责任,由法制大队民警包片负责办案部门的案件网上巡查,提升内部执法监督的即时性和覆盖面。二是推动落实了集体议案制度和“不诉”案件对接检察机关制度,从程序的层面防范和控制执法风险。三是推动落实了执法问题即时通报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落实案件质量集中通报制度,明确执法过错和执法瑕疵的责任单位和责任民警,倒逼民警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通过执法监督机制的完善,有效减少了问题案件的产生,沙湾分局优秀案件的比率平均每年上升9个百分点”。

钻业务,他是法制战线的权威。

唐胜是沙湾分局最先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学学士,仍然坚持天天学法,专研法律,成为分局法制战线的权威,引领全局民警学法律、钻业务。一是率先垂范学法。唐胜对执法中出现的“恶势力”、“软暴力”、“认罪认罚”、网络取证等新规定、新情况,孜孜不倦地学习,务求吃透弄通。他每天坚持学习法制业务1小时以上,通过示范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二是严格审核敬法。他始终秉承法律的尊严不容侵犯的法制工作理念,不管案卷有多厚、不管时间有多紧,始终把忠于法制,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发挥了“头雁”效应,增强了法制部门全体民警认真学法、严格执法、敢于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敢于履职担责。他在案件审核中敢于提责,凭着过硬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法制工作经验,对办案部门难以确定的罪名、不敢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敢于“拍板”,体现了一名优秀法制工作者担当的风骨。近年来,经他审核的案件无一起国家赔偿、无一起不起诉和作无罪判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