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内勤之花 ,演绎别样的精彩
发布日期: 2021-01-22 08:44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有一类民警,她们总是埋头于一堆“琐事”、“杂事”中,做出的也大多是“看不见”的成绩。她们就是公安部门的“管家”——内勤民警。

森林警察大队的祝燕就是其中之一。

祝燕,参加工作已30余载,一生从警。从参加工作时的五马坪监狱,到进入市中区森林公安分局工作,再到转隶市中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祝燕在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岗位,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勤勉笃行,从未有半点的惰怠松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2020年6月,作为原森林公安分局唯一的女民警,祝燕提前转变角色,从办案民警转战内勤民警,除了及时完成了7名转隶民警的职务套改和津贴发放外,还逐一逐项按转隶要求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来到市中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祝燕服从领导安排,成为一名正式内勤民警。随着大队文件的收发、会议的通知安排、各种台账的建立,信息简报的撰制、文档数据的管理、各类业务报表的上报、财务和后勤保障、与局内其他警种及队所的沟通衔接等工作的接踵而至,同时还要配合转隶工作所涉及的资产清理、完善民警个人档案、编制划转、工资福利等工作要与市公安局、及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人事、财务等单位、股室的协调对接,时常让人感到分身乏术,过大的工作量,让祝燕一时感到无所适从,难以应对。由于压力过大,且受长期神经衰弱和慢性哮喘的影响,导致焦虑失眠,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内勤工作。经过大队领导的关心和疏导,集体团结力量的感染,祝燕不断的调整和改变自己,拿出永不言弃、永不服输的倔强劲头和顽强斗志,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多次向分局优秀内勤请教;同时为自己量身打造了一套“工作法”,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每天在上班前将当天需要办理的工作预先梳理,记录在册,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分类整理;生活、工作中发现了好的素材、文章立即记录;下班前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启动后,为了不耽误白天的工作和教育整顿学习的进度,她加班加点收集学习资料,认真整理好每一次学习记录。祝燕硬是凭着这股坚忍不拔的“狠劲”,度过了适应期。

虽然是内勤民警,但只要有需要,她们也会随时投入到最前线。“8.18”洪灾后,祝燕到酒店参与了灾民安置的值班值守。工作中她待灾民如家人,因酒店停电,有些年老体弱的灾民用瓶装水服药,冷的胃疼,有些灾民随身携带的茶叶无法沏泡,祝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拿起烧水的壶就到附近去找开水,一趟又一趟上下4楼,亲自为受灾老人沏茶倒水,挨个房间为他们送上温暖,受灾群众发自肺腑的说:“还是共产党好啊!”祝燕的以身作则,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许。

角色转变,但初心不变。祝燕作为年龄偏大的女内勤,面对新岗位,埋头苦干,拜师学技,不断总结经验,提炼、优化工作方法,克服身体疾病的困扰,完成了自我超越,实现了华丽转身,已成长为森警大队的得力内勤。“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无论面对日常事务,亦或上级下达的紧急任务,她总能沉稳应对,从容处置。“我把新的岗位当作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和难得的历练,而每一次的全身心付出也让我越来越明白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她深知,内勤工作不在一线,但胜似一线,她总是充满激情,勤勤恳恳,无怨无悔。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光鲜亮丽的业绩,但她却一直在背后默默耕耘,默默奉献,演绎着别样的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