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扎根在大凉山深处的“扶贫专业户”
发布日期: 2021-02-10 04:04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赵武,1992年12月起在武警青海总队第五支队服役,199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永福派出所指导员、箭板派出所所长、看守所教导员。

2018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后,乐山公安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12人的援凉民警队伍。他们当中就有被大家称为“武哥”的沐川县公安局民警赵武。他刚刚完成在沐川武圣乡罗沟村的脱贫任务,还未卸任当地第一书记,就又踏上了去往凉山的扶贫征途,是名副其实的“扶贫专业户”。

沐川扶贫“武哥”带领村民修路致富

2017年4月,沐川县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受组织委派,赵武到了武圣乡罗沟村、德胜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担任县公安局驻武圣乡扶贫工作组的副组长,和组长一起负责全局扶贫工作。

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后,“武哥”克服了自己在罗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但他的四户贫困户又在武圣乡罗山村,工作中要经常两边跑的实际困难,迅速转变公安民警角色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顶烈日、冒酷暑,走访在田间地头,虚心向当地群众学习,同群众打成了一片,很快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

罗沟村背靠着莽莽的五马坪大山,面朝水波潺潺的舟坝库区,风景秀美,山环水绕,犹如一颗绿色的璀璨明珠镶嵌在湖光山色中。但这个只有200户580余人的小村落基础设施很薄弱,仅有的4个村民小组中,还有2个村民小组的通组公路未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居住在五马坪大山上的3组、4组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武哥”每回下队扶贫走访,看到娃娃些上学、放学时,稚嫩的小脚丫在凹凸不平的泥路上走下来、走上去,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他还看见漫山遍野的竹林、树林几年都没有砍伐,倒在地上的竹子尽管已经干枯了,却由于没有公路无法砍伐运输,村民们只好“望竹兴叹”。每当“武哥”走到3组、4组和村民交谈时,总能够体味到他们对常年没有公路这一现状的辛酸和无奈。路,对于罗沟村村民来说,太重要了。“要想富,先修路。”“武哥”暗下决心:要彻底改变罗沟材3组、4组的公路未硬化的现状,解决村民林区资源路的问题,带动大家掀起修路的热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修路涉及到村民的具体利益,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在线路设计和具体施工环节中,他要反复和村组干部翻山越岭,在荆棘草丛中勘查路线,无数次的协调、上门做工作……他的诚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终于打动了村民。经过努力,当地新建了3条共6.5公里的慈善路。

工作中,“武哥”总是冲在最前方,带领村两委积极发展党员,加强村级治理,做好全村产业发展和路网规划,联系慈善机构为罗沟村新挖慈善路5.2公里,新修建水泥路5.6公里,新建泥碎路2公里,还新建了全村备用水源水池,完善了村级交通标志标牌,帮助15户贫困户顺利完成种养殖业和易地搬迁。2017年,当地1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2017年下半年,在精准识别“回头看”中,“武哥”得知重病重残户樊长友的儿子樊永富肢体和智力多重1级残疾,立即组织帮扶干部通过众筹平台发动同事、朋友等社会各界人士,筹到了11000余元,为樊永富治病解了燃眉之急。“武哥”的工作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当他离开罗沟村时,上到耄耋老人,下到稚嫩孩童,都赶来与他告别。

支援凉山“武哥”为孩子有学上奔走

2018年6月,沐川县经过国务院第三方检查验收,成功退出贫困县。在原单位已经几年没有享受过年休假的“武哥”,得知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需要扶贫干部后,主动请缨前往凉山州金阳县继续他的“扶贫事业”。大家开玩笑称他是“扶贫专业户”。

事实上,当时的“武哥”家里还有78岁高龄又体弱多病的母亲,他13岁的儿子今年秋季开学就上初中了,而他本人又处在离异阶段,家里有太多的实际困难。为了不让母亲和儿子知道,直到临走的前一天,他才给家人讲要去凉山扶贫。老母亲依依不舍,但还是支持他去凉山。就这样,在沐川县脱贫攻坚完成,他的第一书记还在职的情况下,“武哥”又马不停蹄地紧急赶赴凉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