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勇斗病魔讲奉献 忠诚担当铸警魂
发布日期: 2021-04-16 02:07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彭坚,男,中共党员。1992年7月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分配在乐山市公安局工作至今,先后在刑警队、禁毒(处)支队、强戒所、监管支队工作,期间,于1993年下派到金口河区公安分局锻炼一年、2000年借调到公安部禁毒局工作三个月。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全省禁毒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监管民警等荣誉称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考和惊心动魄的监所抗疫大战,全市公安监管部门闻令而动、无私奉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力以赴投身到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彭坚同志作为乐山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在这个关键特殊时刻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直面疫情防控大考大战,把监所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监所抗疫行动全过程,以最高站位、最强措施、最严要求的工作举措,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带病坚守在岗位、靠前指挥在一线,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确保全市监所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和监所安全稳定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誉。

无惧病魔靠前指挥

彭坚同志2018年在华西医院确诊患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这种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无法彻底治愈,化疗是治疗该病的唯一途径,需终身服药维持,且治疗费用极高,平均每年除医保报销外要自己承担近10万元的费用。在经过半年的系统治疗病情基本控制后,彭坚同志不顾化疗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和家人的担忧,毅然返回岗位,长期往返于乐山成都,边上班边治疗,一直带病坚持工作。

面对人员密集、来源复杂、感染风险高、防控难度大的公安监管场所,彭坚同志没有借口自己的身体原因逃避和退缩。特别是在支队春节假期接到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并没有通知彭坚同志的情况下,主动请缨、迎接挑战、靠前指挥,和支队一班人连续放弃数月工作日以外的休息时间,在省厅、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公安监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全面执行驻勤封闭式管理工作模式,始终保持监所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防控措施的标准,确保了监所零疫情发生。这期间,彭坚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优良传统,甚至错过了几次重症疾病专家预约门诊、定期复查诊疗的时间,顽强克服化疗产生的周期性失眠、胃肠消化不良等副作用以及病痛引发的各种不适,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主动作为服务一线

作为疫情防控核心手段的核酸检测,是把好监所“入口关”、有效切断病毒流入的必不可少环节。疫情之初,彭坚同志与支队其他领导多次主动对接汇报市卫健疾控部门,仅用三天时间就与市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实现监管民辅警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全覆盖。目前全市监所民辅警核检3260人次,工勤人员647人次;坚决落实在押人员入所前、集中隔离21天的核检工作,已开展5861人次核检,有效切断了病毒源头,确保了监所“干净”。

从监所启动封闭管理实行被监管人员集中隔离收押开始,所有新入所人员都需由监管支队统一调度指定到集中隔离场所关押。彭坚同志作为分管全市监所业务指导的支队领导,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这项工作任务。疫情以来,由支队调度指定到集中隔离场所关押的各类人员多达2376人。这个看似简单,工作量却十分巨大,每天要接到数十个各地申请关押的电话,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甚至很多时候都在凌晨。彭坚同志不仅要随时熟知各个隔离所的关押数量,还要充分考虑办案单位的地理位置、案情性质、有无艾滋病、是否未成年人等各种因素,最大程度地方便办案单位关押到就近监所,尽量减少路途风险和办案成本。这中间还难免有关押人员病情复杂、办案单位与监所沟通理解不畅、出所就医警力安排不及时等情况,彭坚同志都要出面全力协调,站在大局的高度尽可能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集中隔离收押后,随之而来的是隔离期满后的分流还押。这个问题更要充分考虑各所的关押量、各地公安机关能够抽调押解的警力、办案单位的属地、监所的医疗条件、是否艾滋病或未成年人等多种因素,既要有利于办案部门顺利开展刑事诉讼,又要确保监所绝对安全。因此,分流还押工作必须要求各地监所站在全市监管“一盘棋”的高度,不分彼此、齐心协力,才能高质量完成任务。彭坚同志在每次部署安排还押工作前,都要提前三天审核还押人员名单,通知还押所做好车辆、警力、路线、防疫、应急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先期还亲自到还押现场督战,以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全市已安全还押被监管人员2046人,无一险情发生。

在疫情未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前,被监管人员是不能与外界人员接触的,办案人员开展讯(询)问和律师以及家属会见就不能在监所面对面进行。为不影响办案进度,支队统一安排部署、彭坚同志亲自指挥调度全市监所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开通启用远程视频开展提讯、会见和开庭,共设置视频讯问室26间,会见室14间,通过视频开展提讯提审1849人次、律师会见539次、视频开庭206次,确保了零接触、快捷高效地服务诉讼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