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立足本职 甘当“老黄牛”
发布日期: 2021-06-18 04:23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聂昌华,他曾先后担任过乡公安员、派出所民警,历任城郊刑警中队长、沐溪派出所副所长、指导员、所长、禁毒大队大队长、政工监督室主任,还担任过县“大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现任政工监督室民警。无论在何种岗位,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虽然还有三年就要退休,他始终任劳任怨,不记个人得失、不分内外彼此,勤奋工作,服从安排、立足本职,任劳任怨,用担当诠释着初心,用行动践行了诺言,同志们亲切地称他为身边的“老黄牛”。

不改公安情结的“痴心牛”

“岗位变换,初心不改”。2009年11月,因工作需要他将离开时任岗位,他放弃了到其他部门任职的机会,选择了到县“大调解协调中心”工作,只向组织上提了一个要求:保留警察身份;只因心中那从警25年凝成的“公安情结”,痴心不改,不改初心。在“大调解中心”,他主要开展“大调解”的宣传和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对全县19个乡镇2500名乡(镇)、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进行巡回集中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利用长期公安基层工作的经历积累,顺利打开了工作局面。在政法委工作的10年里,他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还开展“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协调“公调对接”、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在他的默默努力下,沐川县“大调解”协调中心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尽管在政法委成绩突出,但他心中却始终记挂着那一份浓厚的“公安情结”,2019年,他主动向领导申请回到公安局工作,回到那十年来始终魂牵梦萦的地方。

不能为子尽孝的“疚心牛”

“全国上下都在面临如此大的困难,我这又算什么呢”。2020年春节抗疫集结号吹响,他发扬老同志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守在一线;2月5日,家里传来噩耗:重病住院的母亲快不行了。他连夜赶回去,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已经是医院的病床上。母亲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就永远地离开了。正值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母亲的后事安排也成了一大难题:一方面是要坚决相应疫情防控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作为人子面对家人不能热闹送母亲最后一程。他极力说服兄弟三人、劝说亲朋好友,母亲后事安排一切从简,不聚集、不办宴席。他主动接受村组干部的监督,简单地完成了母亲的葬礼后,他没有尽“守灵”等更多的孝道,义无反顾的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同事们都关心道怎么不多待两天再回来,他笑着说:自古忠义不能两全,如今全国上下都在面临如此大的危难,而我这点事情又算什么呢?虽然聂昌华同志嘴上没有讲,但熟悉的人都知道:因为疫情,整个春节都没有能够回去好好陪陪重病的母亲,留下了终身遗憾。

不计荣辱得失的“实心牛”

“年轻同志有冲劲,肯努力,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机会”。参加工作以来,他觉得成绩和荣誉都是大家的,即便当了中层领导,他也经常说:有这么多年轻优秀的同志,有冲劲、肯努力,应该多给他们展示的机会。这么多年来,他总是把表彰机会给年轻人,助他们成长,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纪,荣获的表彰却是寥寥无几。2019年,从县“大调解中心”回到公安局工作。虽然保留了待遇,但已经是普通民警,具体开展督察、纪检工作。恰逢人民警察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因县局符合条件的老同志较多,指标有限,尽管他符合条件参加四级高级警长晋升,却没有给组织添乱,保持平常心态,做好本职工作。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督察、纪检工作中,他与民警交心谈心,真正把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落实到各部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督察检查,做好纪检督察工作,不定期对各部门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队伍管理、执法执勤、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督察指导,为全局队伍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就是聂昌华,他没有丰功伟绩,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民警,没有令人羡慕的职位,有的只是无尽的责任和艰辛,有的只是简单中的不简单,平凡中的不平凡,尽管他快要退休了,但他立足本职,甘做“老黄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