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扶贫先进事迹展播—李里明
发布日期: 2021-07-01 02:19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李里明,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整整三年的扶贫期间,先后挂职凉山州美姑县拖木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美姑县觉洛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

(一)政治立场坚定,落实脱贫工作任务不含糊

本人在思想上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州考察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顾全大局、服从分工、勇挑重担。工作中尊重一把手,团结班子成员,坚持原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鼎力支持一把手全面推进拖木乡和觉洛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2019年,在省委组织部下达延长挂职期限的指令时,自觉服从大局,义无反顾的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承担起“脱贫攻坚最后一战”的历史责任,继续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奋战在美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二)工作责任心强,推动脱贫工作成效佳

一是深入分析研判,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无差错。三年来,本人在所在乡镇全面负责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完成落实,其中贫困户问题整改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问题整改得到不到位关键在于问题的排查和收集整理能否精准。

本人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牵头组织全乡工作人员和综合帮扶队员成功的开展了包括“脱贫攻坚大排查”、“脱贫攻坚再排查”、“回头看回头帮”、“十查二十八核”、“万师入户”等针对贫困户脱贫的镇乡级排查行动,对辖区内所有319户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展开反复核查,精准摸排出贫困户“一超五有”方面的问题1000余条。排查行动期间,我不仅白天要参加所包村的入户排查工作,而且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要与脱贫专干一同对当天排查的问题整理归类,通过对脱贫问题的逐项深入分析、研判,为乡党委提出科学可行的整改意见,也为乡党委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积极建议乡党委结合州级、省级和各扶贫专项抽检出的整改问题,将整改任务按严重紧急、严重不紧急、轻微紧急、轻微不紧急四类进行划分,并且科学合理的分解到各村逐一消号。每遇到涉及各村贫困户严重紧急的整改问题时,我都及时向党委汇报,陪同书记、乡长一道前往实地查看,现场商讨确定整改办法,并全程指导、监督各村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刚开始,各村遇到问题严重的情况,都有畏难情绪,也有人提出变通简便处理的方案。但我深知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通过本人科学的分析问题的根源、不懈的努力指导下,各村干部对我个人的态度,从反对到疑惑最后到认可,对我提出的解决方案科学有效深信不疑。各村的整改工作进展也是事半功倍,在省级脱贫验收前,全乡各类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的整改问题均得到了有效、及时的整改清零。

二是落实包村领导责任,实现帮扶对象全脱贫。本人不仅是全乡的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同时也承担了则峨村包村领导的责任。我在包村期间,深入走访调查则峨村全部58户贫困户,精准掌握第一手信息,与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共同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会同帮扶责任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得知我村每年雨季都会有贫困户的房屋遭受山洪侵害后,我积极向市局领导汇报,通过不断的努力,争取到5万元扶贫资金,为该村修建了一条300米防洪水渠;积极联络乐山援彝工作组,为觉洛乡争取教育硬件经费15万元,为觉洛乡中心校校长赴乐山培训学习搭建桥梁;通过多次与美姑县卫计局沟通争取,邀请到乐山援彝医疗小队到我村开展义诊服务2次,现场问诊村民500余人次,免费宣传发放健康知识手册300余册;真心关爱贫困地区学生,邀请乐山市天牛集团到我村村幼儿园为在校小朋友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书包及文具;2020年9月,则峨村一户已享受“彝家新寨”住房政策的贫困户家中遭受火灾,厨房被烧毁,我迅即赶到现场稳定受灾农户情绪,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修缮资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受损房屋得到全面修缮,有效化解了该户“因灾返贫”的风险。

三是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就业扶贫,脱贫创收更持续。我作为挂职乡镇脱贫攻坚的专职副书记,当然对发展贫困村的产业才是致富脱贫的根本路径的道理心知肚明。在发展才能稳定脱贫思路的指引下,我在觉洛乡地莫村指导该村第一书记积极发动贫困户集中发展产业,推动成立村养殖合作社,发动群众无偿投工投劳,建成2000余平米的全县示范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西门塔尔牛370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该村将实现贫困户“人人参与、人人分红”的发展目标,该村集体经济将实现人均11元的收益。同时,我结合典阿尼村香菇种植的产业实际,积极协调乐山吉普公司到该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采购本地干香菇价值10000元;邀请成都著名大棚蔬菜种植公司到则峨村山顶考察大规模种植大鹏蔬菜项目,推动蔬菜种植。除了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以外,动员贫困户自食其力外出打工就业,也是脱贫的关键因素。我结合乐山美姑援彝组开展的就业扶贫专项——乐美扶贫车间,在全乡广泛开展宣传,推广“一人打工,全家脱贫”的理念,先后动员推荐1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前往乐山参加车间技术培训,其中一名26岁女性贫困户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在该厂培训期间荣获优秀称号,在知识技能和收入上都收获颇丰。很多次,这个女孩都直接打电话给我,说不想干下去,我每次都认真听完她的困难和诉求,积极为她排忧解难,稳定工作情绪,让她明白迈过这个坎就是大好前途。美姑县人社局也对我的选人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我们要的就是这样能吃苦耐劳,勇于实干的榜样”,也说“像她这样的贫困户,培训结束就能直接回美姑扶贫车间任技术骨干,带动一大批贫困户就业创收”。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帮扶队伍更稳定。本人作为乡级综合帮扶队队长,负责对全乡23名综合帮扶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倾情关爱队员。密切关注第一书记及队员工作状态,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所负责的帮扶队无一起严重违纪违规恶性事件,确保了帮扶队伍稳定健康发展。三年来,关心慰问生病队员5人次,推荐入党4人,推荐评选州级优秀扶贫干部1名。同时,积极协调联系促成我乡党委书记刘苦木前带领的考察组前往乐山市五通桥区、沙湾区等地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对促进两地脱贫经验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严于律己,彰显乐山干部廉政敬业本色

本人在纪律上严格执行党的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始终遵循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在2020年度负责觉洛乡“三建四改”项目时,审批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始终依照县级相关规定落实修建项目,廉洁自律,从严把关,做到款项“应支尽支、该拨才拨”。

严格遵守县帮扶队各项管理规定,吃住在乡,每周最少4次下村到户开展工作,做到了心中有底、科学决策。三年来从未向组织提出休过一次年休假,在迎接脱贫攻坚检查时,带领帮扶队员连续奋战47天,为觉洛乡取得脱贫攻坚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