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一位临退休老民警的坚守与担当
发布日期: 2021-11-11 02:05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黝黑的脸上刻满皱纹,却绽放出温暖的笑容;说话时嗓音沙哑,自有种娓娓道来的平和;明明是熬夜深深的黑眼圈,投出的目光却充满温和……阅尽风霜,云淡风轻,这是牟绍玉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所领导,到新入行的年轻民警,都会对牟sir尊称一声‘牟叔’”。派出所教导员彭志威说到,“‘牟叔’58岁了,到今年已经有37年党龄、36年从警经历,一直坚守在工作最前线,无论是打击犯罪行为,还是了解社情民意,这位老同志都焕发着‘壮心不已’的气息”。

百姓心声的倾听者。1985年牟绍玉从部队转业回来后,进入乡政府担任辖区治安员,1997年进入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此24年再未“挪窝”,这份难能可贵的执着也让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牟绍玉负责管理的双溪镇辖区面积有91平方公里,占清溪派出所管理辖区总面积的61%,共有1个社区、8个行政村、69个村组,实有人口约28000人,最远的村庄名为翻身村,距离派出所大约30公里,驱车两小时左右才可到达。每个月牟绍玉都要将辖区走上个三四遍,就连角角落落也不放过,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每一本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哪个路段容易在雨季山体滑坡,哪里没有警示牌,哪里的道路有破损,哪些村庄存在火灾隐患,哪家有重点人员……用“了若指掌”来形容牟绍玉对于辖区的了解全不为过。

“年纪大不算资本,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牟绍玉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却有自己做事的准则:为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他把群众的大小事都记在了他的小本上,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他在第一时间予以办结;对不在职责范围内的事,他总是想方设法、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时间长了,大家有什么掏心窝子的话都愿意跟他唠。辖区很多人提起老牟都说:“牟警官人很好的,有什么急事、难事,找他准没错!”

邻里纠纷的“老娘舅”。从军人到警察,无论环境、岗位怎么变,牟绍玉心中那股子雷厉风行没有变,坚如磐石的信念始终没有变。“咱从部队出来的,吃苦不怕,就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事”。说起服务一方百姓,牟绍玉的语气里透露出一股军营里带出的劲,他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辖区群众身上,在社区里,他是一名让群众信赖的“老娘舅”,不管是家庭矛盾纠纷,还是邻里纠纷,总能迅速“对症下药”,抓住事情的症结,最大程度化解辖区内群众的矛盾纠纷。

前不久,辖区村民肖某某与丈夫罗某某因为家庭琐事在家里大吵大闹,甚至动起了手,邻居们费了很大的劲都劝不开二人,于是向派出所报了警。牟绍玉到现场了解前因后果后,不急不躁地说法讲理,反复给夫妻二人做工作,最终夫妇二人言归于好,并表示不再冲动,冷静解决家庭问题。围观的村民都啧啧称奇:“这两口子都没人劝得住,没想到牟警官一出马就解决了,真是神了!”。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作为社区民警,牟绍玉接触到更多的是类似这样的琐碎事情,他已经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辖区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他就会赶过去。在牟绍玉看来,一个社区民警不一定具有特殊的天赋和才能,却必须要有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

2021年9月20日,时值云南疫情复发,牟绍玉放弃中秋假期,主动请缨奔赴千里之外的西双版纳押解涉嫌偷越国边境的重点人员。在经过了两天两夜的奋战之后,于9月23日凌晨返回乐山。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基层老同志,牟绍玉从不拿资格老去炫耀,像所内的年轻民警一样,值班备勤、蹲点守候、跟踪抓捕,直至将违法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虽然家离派出所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牟绍玉却常常以所为家,加班、打替班是“家常便饭”。

在日常辖区管理工作中,更是时刻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深入管辖区与党委政府、社区村组、学校沟通对接,同群众促膝交谈,“一标三实”数据维护、收集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管控重点人口、治安防范、排查森林火灾隐患……这些都是他每周的常态工作。

如今,58岁的牟绍玉被问起退休后有何安享晚年的计划时,牟绍玉却马上把脸板起来说:“明年才退休,现在还没有时间去想以后做什么。现在想的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手上的工作做好,把辖区群众服务好。”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36载春秋,牟绍玉把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人民百姓的一腔热忱印刻在奔走不停的脚印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