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值守乐山南 忠诚保平安
发布日期: 2022-04-29 03:50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车自营,男,汉族,24岁,四川乐山人,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2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绿心派出所案侦民警。自2020年12月16日在绿心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以来,车自营同志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在绿心派出所所领导和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在工作中不断累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努力进取,渐渐褪去初出茅庐的青涩,蜕变成同事身旁的“好战友”,群众心中的“好警察”。

为人民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披星戴月,苍茫大地矗立无悔身影;日夜兼程,大街小巷留下守护足迹。葆忠诚本色,甘当孺子牛。像繁星在天空闪耀,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脚踏实地去干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江水冰冷刺骨,他毅然入水中救人;孩童独自哭泣,他一路护送回家;老人跌倒无助,他即刻背上送医;疫情袭来,他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警徽闪耀。

2022年3月29日下午,接群众报警,一老人在迷路,值班民警车自营迅速赶到现场,快速准确核实老年人身份,联系其家属得知此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年龄和身体双重因素导致行走困难。其家属在外地不能马上赶到,车自营立即将该老人背上带回派出所悉心照顾,老人的家属到了晚上赶来时,看到老人平安无恙,连声说道:“感谢警官,你是我们老百姓的好警官”,一个“好”字让车自营的尽职尽责付出得到了老百姓最真实客观地评价。

练业务技能,护一方平安

丰富的公安业务知识和警务技能是开展好工作的重要保障,更是当人民警察的基本功。为此车自营白天忙案件,晚上学业务,虚心向老民警请教求学,主动请缨在实战中悟学。

2022年2月18日,绿心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仙人跳”形式的抢劫案。被害人谭某某于2022年2月18日22时许到绿心派出所报案,其称自己的轿车、手机和钱包及现金被人抢走。案情重大,车自营当即向值班所领导报告后深入现场寻找线索,对被害人和案发民宿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寻找细节找侦破案件突破口。同时通知现场勘查人员,对现场进行勘验,寻找更多的有利于案件破案的证据。

由于案发现场的民宿工作人员称未发现异常,现场监控视频在可见范围之内暂未见异常,从监控的视频范围内使用人脸识别也不能识别嫌疑人身份信息,被害人的手机也被抢走无法提供更多有利证据,一时案件侦破陷入僵局,时间越长,给案件的侦破和嫌疑人抓捕就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新的困难,这些都给案件侦破带来特别不利的因素。此时车自营从被害人身上找线索,在其耐心给被害人做了心理疏导后被害人的情绪得到缓和,等到凌晨5时许被害人终于回忆起嫌疑女子使用的手机号码,车自营当晚就锁定嫌疑女子为唐某某。车自营再次针对性查阅民宿视频资料,发现唐某某在下楼后不久,有另外一男子也下楼,后经调查发现此人叫雷某某,经被害人辨认,雷某某竟是其原同事,车自营和队友由此推断,雷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根据嫌疑人的行踪轨迹,加上公安信息化支持,民警们查到嫌疑人雷某某住在某酒店,车自营和队友们制定抓捕计划,按照分工,蹲点守候,终于成功抓获了嫌疑人雷某某和代某某,同时找回被害人被抢的所有财物。2022年2月23日晚,经过不懈的努力,又将本案另外一嫌疑人唐某某抓获。至此,本案嫌疑人均已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某、代某某、唐某某已被我局依法移送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车自营从警一年以来,他从初出茅庐的新警一步步成长为所里案件办理的主力。目前他已办理行政案件66起,行政处罚82人,参与办理刑事案件6起,采取强制措施12人,移送审查起诉9人,为被害人挽回损20余万元。

一身藏蓝在身,一生职责在肩。他虽只是一个嘉州警界新人,但他始终牢记使命,秉持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尽力干好每一件本职工作;他虽没有轰轰烈烈的英勇事迹,但他仍以平凡之躯、赤子之心,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