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队风采
“两代四警人”共同守护的岁月
发布日期: 2022-06-24 05:37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做个好警察不容易,做个警察的好妻子不容易,维持好一个“双警家庭”更是难上加难。他们用互助、互爱、互谅的情怀去迎接工作何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虽然辛苦,但也幸福满满。在别人眼里,他们是令人羡慕的家庭,双方工作稳定且体面,但你不知道他们错过了多少次爱人的约会,错过了多少次孩子的成长,错过了多少次家人的团聚。他们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并肩工作的动力,把最温馨的浪漫融入到共同守护的岁月,他们用双倍的辛劳筑起坚强的平安堡垒。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就有这样一个“双警家庭”。

丈夫,李亚军,是一名优秀的巡逻警察大队教导员。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李亚军同志参与侦办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上百起,累计抓获违法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数百人,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三等功1次、嘉奖11次,逐渐由一个“青涩稚嫩”的新警,成长为公安队伍里的中坚力量。

妻子,李琪,是一名优秀的泊水街派出所内勤民警。作为派出所“内当家”,负责全所民辅警的后勤保障工作。工作中的她,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性格直爽善良,每天面对繁杂的内勤工作,她都能分工明确,整理得井井有条。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也多次受到市公安局的记功嘉奖。但作为一名“警嫂”,她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选择了当好丈夫的“贤内助”。

父辈的荣光警徽的职责

父亲李大云,警龄41年的老民警;

岳父李光海,警龄42年的老民警;

本文主人李亚军,警龄21年民警;

妻子李琪,警龄21年民警。

“法治是国家平稳发展的基础,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人人守法纪,凡事依法纪,才能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要遵纪守法,严格公正的执行法律法规。”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伴随成长,成为人生信条。

岁月如梭,从小就在公安大院长大,身边接触的人都是穿制服的警察。打小看着老李那一身帅气的橄榄绿警服的俩孩子,如今也像两位老李一样,多了一份荣耀和职责。如今,“警察”二字对于老李一家人来讲,已经不单单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而是一份特殊的情感,一种坚守,一种责任;是一种选择了就不后悔的精神。

有一种力量叫“传承”

说来也巧,两个人的父亲也是优秀的警察,而且都姓李,自小就在家属大院长大的俩孩子,诠释了“青梅竹马”。从小一起读书,嬉笑打闹,顽皮淘气,一起偷偷的拿着父亲的警服比划,一起悄悄的将父亲的警帽戴在头上玩耍,一起锻炼,一起考入警校。工作与生活中,他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随着时间的推移、了解的深入,他们逐渐走入了彼此的生活。2004年,两个人结婚了。

婚后的李亚军,有了理解支持他的妻子,选择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用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组织和家人。2000年他正式参加公安工作,来到了九峰派出所,一干就是8年。期间,他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强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主动分担起身边老警的工作量,无论是值班备勤、调节纠纷,还是查处案件、消防检查……处处都留下他“闪光”的足迹。

同为警察的妻子,李琪很能理解“公安工作的艰辛”。当自己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在医院检查时,她默默地承受着;当自己抱着高烧的孩子流着泪,奔向医院的时候,她默默地承受着;家里面的双亲生病了,自己独自无私照顾,她默默地承受着......因为同是警察,他的辛苦她尝过,他的疲惫她有过,他的不容易她理解,他的信念她拥有。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早已心照不宣。而妻子李琪无论多晚都会等着他回来,冲好一杯蜂蜜水,暖暖他本来就不好的胃,让他卸掉一身的疲惫,重新充满能量,更好地去服务大家。这些生活中的细节,这些点点滴滴的关心,让李亚军非常的感动,也更懂得“警嫂”的不易。

互相安慰共同成长

2020年1月24日,本是阖家团圆的除夕夜,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万家团圆的春节少了些许“年味”。“面对疫情,警察不退”,两名“警察夫妻”双双奔赴战“疫”一线,将2名孩子托付给了4位老人。

李亚军作为巡逻警察大队教导员,疫情防控负责人,团结和带领大队全体民辅警到卡点值守,从社区排查到监督隔离,外来车辆截停、劝返、登记、消毒、测体温,他都始终坚守第一线,全身心投入,顺利完成抗击疫情的各项警务工作。妻子李琪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从防疫卡点执勤到辖区人员排查,必须全方位参与。但为了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还承担着照顾家庭的重任。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这个双警家庭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共同抗疫,他们的真情付出和硬核奉献,展现了一个警察家庭的最美事业风景线。

2020年8月中旬,乐山遭遇连续强降雨突袭,导致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大幅上涨,连超警戒水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巨大威胁,形势异常严峻。灾情就是命令,在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李亚军身先士卒,从8月12日开始,连续一周吃住在大队,每天带领大队民辅警深入抗洪一线抢险救灾。与此同时,妻子李琪也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家中两个年幼的女儿无人照看,只能是让姐姐带着妹妹留守在家。

8月12日,第一次洪峰过境,李亚军同志随即带领民辅警30人到达受灾最为严重的肖公嘴、翡翠国际等地抢险救灾,共计抢救车辆20余台、安全疏散人员200余人。8月17日暴雨夜,他又带领巡逻警力坚守岷江抗洪一线,观察水势,排除隐患,疏散人群,整整一夜未合眼。8月18日,乐山遭遇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强洪峰过境,乐山中心城区临江临河大小街道一片汪洋,李亚军同志顾不着休息,立马带领大队民辅警辗转天街、水口等地抢救灾民。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成功转移被困群众29人,但他位于市中区洙泗塘的家被淹却顾不上抢救。8月19日,水位下降,被洪水肆虐的凤洲岛一片狼藉,岛上还有许多被困群众,李亚军一大早就带领30人组成的“先锋队”登岛,成功转移灾民222人,并迅速在岛上建立了驻岛治安执勤巡逻服务站,帮助灾民开展灾后自救重建工作。

在坚守抗洪抢险的日子里,他基本上没好好睡过觉,困了就在警车上躺一躺,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饿了就啃几口干粮。“舍小家,顾大家”,他顾不上年迈的父母,顾不上年幼的女儿,也顾不上被淹的家。他心中装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为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凌晨时刻,同样在派出所值班的妻子李琪收到一条信息,原来是他为了让妻子安心,特意给妻子发了信息:“老婆,希望你能理解我,当前正值抗洪抢险的重要时期,我作为部门领导,我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一定会量力而行,放心。人生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我很幸福。”李琪看完短信,眼里留下了暖暖的泪,是心疼,是理解,更是一名女警和警嫂的使命和担当。

伟大而又平凡

嫁一个警察,需要勇气,更需要理解。娶一个警察,需要包容,更需要担当。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爱、相互信任中,他们度过了17个年头,对工作他们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对家庭他们努力经营、父慈母爱,他们总是觉得亏欠两个女儿太多,陪她们的时间的太少,可懂事的女儿却觉得她们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的生活充满爱,而且她们的愿望也是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

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是每个人的期望,而万家灯火、一方平安则是每名警察的期盼。因为同一个初心,他们选择了一身藏蓝。因为同一个梦想,他们选择了携手并肩。因为同一个未来,他们选择了风雨同舟。李亚军和李琪只是全国双警家庭中的一个缩影,凸显着公安民警日常工作生活点滴。虽然平凡,但也幸福,他们把家庭深埋在心底,全心全意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守护着当初入警宣誓的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