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务要闻
跨越22年的追逃,尘封命案告破
发布日期: 2022-07-25 05:43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把侦破命案积案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7月11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切实发扬“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决胜千里”的乐山刑侦精神,追凶8000余个日夜,和井研县、夹江县、犍为县公安局密切配合,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一举破获了井研“2000.8.20故意伤害致死案”,成功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积案逃犯周某某。

此案的成功侦破,充分展示了乐山公安时刻牢记使命、永不言弃的精神,有力彰显了坚决打击犯罪的决心,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茶楼行凶男子连夜潜逃

2000年8月20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刚应朋友邀约到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附近一茶楼打麻将。打牌过程中,周某刚朋友与同桌一名男子发生冲突,被茶馆人员劝停后,周某刚本已上车准备离开,此时周某刚又听到外面有打斗的声音,马上下车查看情况,发现朋友和另一名不认识的年轻男子扭打在一起。朋友看见周某刚后,大喊了一句“弄他!”,周某刚便奋力追打这名年轻男子,并在巷子里面将年轻男子追上按压在地,慌乱中周某刚抢过男子手中的短刀,连捅对方数刀。案发后,男子被紧急送医后不治身亡。自知闯了大祸的周某刚于案发当晚仓皇出逃。

22年来,为将其绳之以法,乐山刑侦多次赴成都、云南等地走访调查,走访询问群众数千人,但抓捕工作始终没有突破。周某刚这条接连逃过近年来包括2011年“清网行动”在内的追逃攻坚行动的漏网之鱼,成为了乐山刑侦民警心中的一道埂。

新招巧出案犯插翅难逃

今年6月底,公安部部署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追逃专班积极开展追逃行动,抽调井研、夹江等地刑侦民警一同开展该案的侦破研判工作。

在走访调查、技术比对等措施无果的情况下,乐山刑侦追逃专班应用大数据对比技术,沉着冷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结果进行研判分析,最终确定居住于犍为县玉津镇油榨街化名熊某伟的,就是22年前杀人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刚。

烈日缉凶嫌犯认罪伏法

乐山刑侦追逃专班研判确定命案逃犯周某刚相关信息后,快速响应,迅速协调犍为县公安局协助抓捕工作;考虑到目标对象反侦查意识强、潜在危险性大等特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和应急预案。

7月11日20时许,专案组民警顶着烈日酷暑,在其居住的小区附近蹲守10余小时后,终于得到了行动指令,果断出击,在犍为县玉津镇将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周某刚一举抓获。

经审讯,周某某对其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长达22年的“井研2000.8.20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命案积案就此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已移交井研县公安局,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案犯直白

事实证明,每一名背负命案亡命的逃犯,他们东躲西藏的背后,是长年累月的内心挣扎和煎熬,周某刚也不例外。

22年来,他冒用他人身份先后到乐山马边、云南石林、昆明等地躲避追捕。随后又躲到某煤矿务工,并娶妻生子,后因煤矿倒闭,没了生活来源,又怕暴露身份不敢找正式工作,只好和妻子昼伏夜出在河边捡石头卖为生。

周某刚回忆,22年逃亡路上,只要路遇警察或看见警车出现在家附近,那种身份被揭穿的恐慌每每让他如同芒刺在背,因此他一直不敢和家里联系,对妻子也是含糊其辞,也不敢让孩子跟着自己姓。

被捕后,坐在审讯椅上的他得知了自己父母已去世的消息,面对民警的审讯,沉默良久,说了句:“我全交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