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警务公告
乐山市公安局 关于对举报违反出入境管理 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奖励的通告
发布日期: 2022-08-16 10:5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与社会稳定、依法打击涉出入境违法犯罪、维护我市良好的出入境管理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结合我市实际,乐山市公安机关决定对举报违反出入境管理违法犯罪线索的群众(或单位)给予奖励。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举报线索的范围。对违反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的外国人和中国人的下列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

(一)外国人非法入境行为

1、未持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入境的;

2、未持中国主管机关签发的有效签证或其他合法证件入境的;

3、持用伪造、变造、骗取的入境证件或冒用他人入境证件入境的;

4、未从签证机关指定的口岸入境的;

5、未经边防检察机关检查入境的;

6、以其他方式非法入境的。

(二)外国人非法居留行为

1、超过签证、停留居留证件规定的停留居留期限停留居留的;

2、超过临时入境手续规定的期限停留的;

3、免办签证入境的外国人超过免签期限停留且未办理停留居留证件的;

4、超出限定的停留居留区域活动的;

5、其他非法居留情形。

(三)外国人非法就业行为

1、未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2、超出工作许可限定的地域工作的;

3、不在工作许可限定的单位工作的;

4、外国留学生超出勤工助学规定的岗位范围或者时限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四)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行为

领导、策划、组织、指挥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在首要分子指挥下实施拉拢、引诱、介绍他人偷越国(边)境等的。

(五)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行为

使用车、船等交通工具运载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亲自带领他人通过隐蔽的线路出入国(边)境的。

(六)偷越国(边)境行为

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的。

(七)骗取出入境证件行为

以劳务输出、经贸往来或者其他名义,弄虚作假,骗取护照、签证等出入境证件,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使用的。

(八)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行为

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的护照、签证等出入境证件的。

(九)出售出入境证件行为

出售护照、签证等出入境证件的。

(十)破坏界碑、界桩行为

故意破坏国家在国(边)境设置的界碑、界桩的。

二、举报奖励金额标准。凡向乐山市各级公安机关提供公安机关尚未掌握且经查证属实的违反出入境管理违法犯罪线索的,对举报人(或单位)进行奖励,奖金发放对象不含国家公职人员。

(一)行政案件奖励。举报的违反出入境管理违法线索经查证属实、并对违法嫌疑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按下列标准对举报者给予一次性奖励:举报一宗一人案件线索的,奖金为200元人民币;举报一宗多人案件线索的,按每人200元人民币合计计算,同一案件奖励最多不超过2000元。

(二)刑事案件奖励。举报的违反出入境管理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按下列标准对举报者给予一次性奖励: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的一般案件,每案奖励人民币2000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的重大或由省级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案件,每案奖励人民币5000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的特别重大或由部级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案件,每案奖励人民币10000元。

(三)多人举报的奖励情况。两人(及以上)联名举报同一案件线索的,在规定的金额内分别奖励;一宗案件线索被多人分别举报的,对先举报者给予奖励。

三、奖金的发放

举报线索经办案单位证实并依法查处结案后,由办案单位通知举报人(或单位联系人)领取奖金。

举报人(或单位联系人)自接到奖金领取通知后,应于30个工作日内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指定地点领取奖金,逾期视为主动放弃。举报人(或单位联系人)也可书面委托他人代领,代领时被委托人须携带本人和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书面委托书。

四、举报人的责任及合法权益保护

举报人(或单位)须如实反映情况线索,对虚构事实或提供虚假线索骗取奖金、诽谤他人、诬告陷害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被举报人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对举报人(或单位)进行打击报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公安机关依法对举报方信息、案件侦办等情况严格保密,确护举报方的人身、财产安全。

五、举报方式及受理

(一)来访举报

举报受理点: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乐山市各区、市、县、自治县公安(分)局、景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受理时段:工作日9:00-12:00、13:00-17:00。

(二)来信来函等方式举报

收件人: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乐山市各区、市、县、自治县公安(分)局、景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三)来电举报

99999附件

99999附件

乐山市公安局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