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乐山公安治安部门立足本职助力灾后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09-16 02:12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8.18”特大洪灾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治安部门民辅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洪水退去后,治安部门迅速转变角色,立足治安管控本职,由“救灾员”转变为“护航员”,全力护航灾后全市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全面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排查“细”,严防危爆物品安全隐患

“8.18”特大洪灾以来,乐山公安治安部门始终坚持“把问题想在事前、把落实抓在事中、把提升写在事后”的工作理念,先后对乐山市多家民爆销售企业、民爆生产企业、爆破作业单位、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进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查看单位是否建立了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场地),危险化学品是否单独存放,是否落实专人按国家标准要求规范管理以及建立健全流向登记台账情况。同时,对危险化学品单位的消防管理情况做了全面检查。及时收集上报灾后危爆单位受损情况,通知具有潜在防汛安全隐患的危爆单位及时进行转移,确保不因洪水造成危爆物品脱管的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在乐山市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后,治安部门立即指派专人对全市所有危爆单位进行指挥调度,及时收集掌握所有有关危爆物品的情报信息,确保危爆物品安全可控。

打击“严”,严防救灾物资涉假冒伪劣领域违法犯罪

“8.18”特大洪灾以来,乐山公安治安部门积极衔接市场监督管理等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生产企业、加工企业、销售企业等防汛救灾物资领域企业开展检查,针对重点区域、行业密集区域开展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乐山公安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检查副食店、药店、超市、商场等有关场所130余家(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同时,充分利用举报热线和报警服务平台,即时互通线索跟进动态和案件办理进度,全面收集防汛救灾中涉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夯实了防汛救灾期间打击救灾物资涉假冒伪劣领域等违法犯罪工作。

化解“实”,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乐山公安基层派出所规范执法执勤和加强服务群众工作,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积极深化“六进六边”,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党委政府,切实缓和解决尖锐问题,坚决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同时,坚持规范、平和、理性、文明执法,强化安全防范提醒,做好受灾群众安抚与受灾重点区域部位的安全防范指导和秩序维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全力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派出所房屋安全排查,强化民辅警自身安全,全力维护好安置点等社会面治安秩序。

检查“密”,开展秋季开学复课校园安全大检查

近期,乐山市各区市县公安治安部门“兵分十路”,组建10个专项检查组,先后赴乐山师范学院、乐师附小等30余家学校检查指导校园安保工作,认真查看了学院周边监控探头安装情况、保安室保安人员和警用器械配备情况以及车辆临时停放区域的安防措施等,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设置,加强校园治安巡查力度,强化对学校教职员工、自聘人员、劳务外包人员等人员的基础数据采集建档,做好出行轨迹摸排,严格管控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特别是加强对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的清查清缴,坚决杜绝管制刀具、危险物品进校园。同时,严格督促学校方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落实好校方的主体责任,把好校园安全责任关,确保校园师生的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