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乐山遭遇特大洪水公安民警累计转移救援救助群众12.8万人
发布日期: 2020-09-03 09:42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15日至18日,四川乐山、成都、雅安等地持续强降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洪水猛升,特别是18日凌晨,三江流域最高洪峰流量达38000立方米/秒,乐山市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水袭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乐山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乐山公安全警动员、奋进担当,共出动民辅警1.6万人次投身一线救灾、社会稳定两个战场,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应急救援工作。截至18日18时,乐山市公安机关配合相关部门累计转移、救援和救助群众12.8万人,确保了洪峰过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乐山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超前启动应急响应

灾情就是警情,安全就是责任。灾情发生后,乐山市公安局提前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乐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国民一线组织、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等工作,看望受灾群众,鼓舞一线士气。市局领导靠前指挥,组织救灾。

启动一级勤务。乐山市全市公安机关按照预案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全体进入战斗状态应对汛情。全市启动“三圈四网”防控体系,全面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管控道路交通秩序,启动125个防汛执勤站,派出98台特种车辆应对汛情,转移群众。

党建引领突击。乐山市全市公安机关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和战时表彰工作,以“最强支部”为尖刀,结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力量组建60余支抢险救援突击队,全力开展危险地段救援工作。同时加强对党政机关、核心景区、交通要道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守护,切实做到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

超严举措应急处置

预警在前,严格区域管控。乐山市公安局联合指挥部提前发布指令,紧急开展对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沿河路段的警戒和隐患排查工作,对中心城区学道街、翡翠片区、竹公溪等地,派驻专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工作,特别是对中心城区重点低洼路段和沿河区域派出观察哨47个,24小时收集最新汛情,确保预警更加及时。对积水断路的路段进行交通管制80余处,对存在安全风险路段设置警示牌和硬质隔离140余处。

摸排在先,积极消除隐患。为避免出现突出隐患点,对乐山市全市沿河地带的重点路段、重点单位、重点物品储存点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排查720余处,消除各类隐患430个,对高风险漫水区域提前劝离群众撤离,坚决确保安全。通过信息化手段,乐山市公安局联合指挥部组建视频专班对中心城区确定的68个风险监测点进行不间断巡查,第一时间将信息报告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对沿河居民进行预警疏导、帮助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为战,确保组织有序。进入汛期后,乐山公安先后组织开展了冲锋舟救援演练、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等防汛实战演练7次,制定专项防汛救灾预案,确保应急响应迅速,救援方案完善,实战高效有序。8月15日乐山市较大汛情发生后,乐山市公安局立即启动乐山市公安机关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全体民辅警迅速按照预案要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

指挥有力,做到防控高效。联合指挥部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实时发现收集突发情况,确保高效指挥处置。汛期以来,联合指挥部持续对岷江一号、二号、三号桥开展实时监测、分段管控、及时处置,确保高效指挥处置,及时化解了各类突发风险隐患。

超强作风实干担当

一个不落救群众。汛情来袭,乐山市内多个地点出现内涝,乐山市公安局重新建立10个监测点进行通宵值守,并根据汛情调警维护秩序,开展救援,保护安全,巡(特)警派出特种攀登车对内涝严重地区开展“特警摆渡车关爱民众”行动,安全转移人民群众1400余人,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乐山公安牌诺亚方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肯定。特别是8月18日早,因水位迅猛上涨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成为“孤岛”,岛上群众被困,300余名民辅警协同专业救援力量,迅速将围困群众转移到安全避险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创新模式快保障。汛情发生后,乐山市公安局依托乐山公安应急物资社会化存储模式,仅用2小时共调集救生衣1000件、皮划艇120只、冲锋舟12艘、雨衣3000件,第一时间发放到一线救灾民辅警手中,并调集各类特种车辆、保障车辆120余辆,有力保障了抗灾一线。同时,启动战时“流动服务队”5个,多渠道采购物资,每日出动战时服务车、皮划艇、冲锋舟50余台次,为一线民辅警分送盒饭7800余盒,确保了一线能够吃上热乎饭、用上安全餐、旺盛战斗力。

不胜不休战洪灾。洪灾发生以来,乐山市全市公安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洪魔、顶风冒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用顽强的作风彰显了乐山公安“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目前,乐山市全市公安正连夜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