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清明假期出行 别再忽视车上这个安全装置!!
发布日期: 2021-04-02 02:4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清明假期就要到了,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相信大家那颗想要出去踏青旅游的心早已按捺不住。在出行中,有一个至关重要但却经常容易被驾、乘人员忽视的问题,今天再来和大家重点聊聊。

不系安全带,可能会有致死的危险

很多出行者会选择乘坐私家车或客车出游,可在乘车过程中,安全带作为安全保护装置,却经常不被驾乘人员重视,特别是小汽车后排和乘坐客车的乘客。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一旦发生意外,极易受到致命伤害,前不久,就连续发生了两起由于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事故后果的道路交通事故。

3月24日,黑龙江绥化发生一起大客车侧翻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8人受伤。经调查,客车驾驶人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其中3人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

3月27日晚,河南安阳一辆客车超员拉载农民工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返回内黄县,途中与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相撞,造成客车上6人死亡、6人受伤。经查,客车驾驶人闯红灯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车辆严重超员、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

除了客车、面包车外,坐在小汽车后排的乘客往往也会存在“后排乘客不需要系安全带”的认知误区。YiYa在往期内容中也多次通过鲜活案例为大家宣传后排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我们再来回顾这起因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致死的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浙江上三高速,驾驶人在行驶途中低头拿手机时,车辆失控猛烈撞击隔离护栏。在车辆撞击瞬间,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被甩出摔落至6米桥下,当场死亡,而系了安全带的驾驶人和副驾驶乘客只受了轻伤。

根据以上三个事故,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特点:发生意外时,未系安全带的乘客从车内被甩出的概率极大,也是加重事故伤亡后果的必然条件。

特别提示:

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所以后排乘客同样需要系安全带。在严重交通事故中,后排乘客受伤和死亡的概率并不比前排乘客低。近期,公安部也将推动实施汽车后排乘坐人员佩戴安全带,号召广大出行群众自觉遵守。

除此之外,清明期间出行,还有这些问题同样需要注意:祭拜扫墓活动集中,部分路段存在安全隐患。

陵园墓区多位于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较低,坡陡、弯急、路窄,可能会存在车辆翻下悬崖、坠入山沟的风险。因此,途经此路段应注意按照右侧通行规则匀速行驶;行驶到弯道处,要减速慢行,并且鸣笛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切记不要在弯道处超车。

清明时节雨纷纷,高速公路存在追尾、侧翻风险。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清明期间中东部、南方等地有大范围降雨,这会对驾车安全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雨天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风险加大。因此,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集中精力,谨慎驾驶,避免长途自驾出现疲劳驾驶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