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喜讯!乐山市公安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22-07-08 10:36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乐山市公安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局关工委)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关工委在宣教管帮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捐资助学、护校安园等活动,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3月,市局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乐山市公安局积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创新构建“3334”工作体系,局党委定期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充实吸收老当益壮、乐于奉献的老同志以及具有担当精神的在职干部39名同志加入关工委工作(其中老领导占54%),切实增强了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协调力和工作活力。
健全完善关爱帮扶组、宣传教育组、课题调研组和法治副校长制度,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经验、威信、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以积极年轻的心态和干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复航。

  利用职能优势,组织人员深入监管场所、派出所、社区、特殊困难家庭等开展走访活动。对收押的违法犯罪青少年和未关押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案例等进行解剖分析,针对留守儿童、辍学失学儿童等教育和关爱缺位,针对有吸烟、喝酒、偷窃、校园欺凌等严重不良行为倾向的未成年人展开深入调研,从调研中挖根源、找对策,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和帮教意见,并形成多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帮教青少年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和切实可行的方法。
“谢谢警察阿姨,我们一定会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暑假前夕,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的警花们,来到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积极开展“平安过暑假”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为学生暑期安全出行打下坚实基础。在乐山,像这样学生和警察温馨互动的场景时常上演
“你们要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让自己免受伤害,我们也会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2021年12月下旬,在金口河区延风中学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关爱活动中,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雷述元掷地有声,向学子们发出郑重承诺。
近年来,市局关工委将法治与教育紧密结合,搭建青少年普法教育平台,为青少年成长升华新道德、凝聚正能量。

  开展警校共育,打造“拒绝伤害、关爱青少年”护校安园品牌。联合禁毒办、市教育局先后开展“法律进校园”禁毒知识测试、以“为爱相聚、拥抱未来、无毒无悔”为主题的禁毒演讲等活动,近三年来,为百余所学校的6万余名学生注入毒品预防的免疫“制剂”,“接种”率达95.2%,有效防止了毒情向青少年蔓延。 

  打造警校共建,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六进六边”进校园,选派170余名优秀民警担任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面主抓学校法治教育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契机,专题制作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教微电影《爱的守护》,深入各学校开展巡回展播;开展“为了明天更美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向校园欺凌说不”“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法治教育社区行”等专题普法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升华新道德、凝聚正能量。 

  近三年来,市局关工委已先后组织专题法治辅导100余场次,发放禁毒防艾、交通安全、反诈防骗等宣传资料15000余份,有效提升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去年8月24日,开放两周的“乐山市公安局民警子女战时托管中心”暑期班,以一场简单而温馨的“结业典礼”落下帷幕。70余“警宝”在老师带领下,表演了在“托管班”的所学所得。
公安民警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一到寒暑假,一遇紧急任务,无暇照顾子女的矛盾就非常突出。为让民警能全身心安心投入工作,市局关工委多方协调,自2018年以来,先后为民警子女启动战时托管12期和暑期托管16期,为民警的未成年子女开展艺体培训、作业辅导、爱国主义教育等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更是保护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的一项务实举措。
大力拓展公安使馆明理崇德的教育感染功能。市局关工委3名退休干部自愿为乐山公安史馆“义务讲解员”,通过参观讲解和发放资料,引导广大青少年铭两史、正三观、践十爱,做奉法守德好少年。自开馆13年来,共接待参观500余批次、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先后被省授予“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市授予“乐山市关心下一代法治教育基地”“乐山市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教育基地”“乐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市局关工委还积极配合所在公安机关,依靠在职民警,采取校园周边重点整治、指导学校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校园内外监控、加强巡逻等,为学校教学创建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学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每年高考、中考前期,乐山公安交警皆采取一系列禁鸣禁噪举措,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今年考试期间,交警、巡特警、治安、刑侦等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出动5000余名警力,助力学子 “平安考”“健康考”,一幕幕温情画面刷新了乐山市民的朋友圈。
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每年捐款2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用实实在在的爱心行动,在困难学子心中埋下热爱祖国的种子,助力他们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尽管很多老同志的双鬓已斑白,但他们身着一身藏蓝,依然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培育爱护未成年人乐此不疲。乐山市公安局关工委已然成为嘉州少年的“护花者”和“守护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