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世界森林日|乐山公安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 2024-03-22 10:12   来源: 市公安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

世界森林日诞生于1971年

旨在呼吁民众

关注森林、保护森林

探寻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

在这片绿色海洋中

一支藏蓝队伍时刻守护着森林安危

他们就是公安森林警察

为应对春季森林火灾高发期,乐山公安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以提升火案侦破能力、排查森林火患、保护生态安全为目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随着天气转暖,森林火灾风险随之升高,乐山公安森警部门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高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为了守护这一片绿水青山

乐山公安这样做

严密监测预警先行

乐山公安森警部门联合气象、林业等部门,建立起森林火险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和地面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森林火险等级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增强防范意识。

严格管控火源管理

近段时间都属于高火险期(每年2月至5月),乐山公安森警部门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管理,禁止一切违法用火行为。对森林火险等级蓝色预警的区(县),森林警察结合当地实际,以法治教育宣传工作为重点,继续深入乡镇村组,在值守卡点、重点林区。采取对重点人群实行见面谈、当面交和村组陪的方式强化预防效果。

普及知识提升意识

市县两级公安利用坝坝会、开学第一课、集市宣传点、户外宣传屏等多种渠道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小知识、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报警电话、森林防火“十不准”等知识森防知识;编辑制作受群众欢迎的年画、雨伞等宣传物品、卡通警示牌,最大限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森林防火知识,知晓违法成本,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公众防火意识。

强化执法打击犯罪

针对故意放火、失火烧山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持续开展“火案攻坚”专项行动,通过提升火案查处能力,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森林警察

他们是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力量

为保护生态环境

维护生态平衡

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是一样又不一样的人民警察

一样的忠诚担当

一样的一身藏蓝

不一样的是

他们把青春和汗水

留在了这片美丽的山水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